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我省各县(市、区)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十)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6-17 09:09:38
A- A+

  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县(市、区)人大深入贯彻落实省、市“6+1”联动监督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

  无极县坚持“三个围绕”,扎实推进联动监督工作

  一是围绕“清底数”,明确工作方向。各专班深入部门、乡镇认真查阅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帐,通过听取汇报、交流沟通、问卷调查、现场核实等多种形式,彻底摸清底数,筑牢联动监督工作的基础。二是围绕“重实效”,推动问题解决。按照省市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做到联动监督一步不缺、环环相扣,确保不走过场、不晃虛招;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帐,实行专人盯办、一抓到底、限期消号,切实推动问题的实质解决。三是围绕建体系”,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公共卫生、房地产等领域,重点抓治理体系建设、人员能力建设和综合效能建设,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推动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秦皇岛市抚宁区以联合监督助力联动监督

  一是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实行事前会商沟通,开展“6+1”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梳理治理成果,突出问题表象,对重大问题及时会商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向党委请示汇报。二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以暗访为主要监督方式,重点监督各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推动责任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建立线索备案机制。围绕“6+1”领域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和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问题交办督办事前沟通审核,着力发现同类问题。四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人大常委会监督检查发现的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快速查办机制,优先办理、全面核查、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回访反馈。

  武邑县精心布局、科学编组,实现“6+1”联动监督代表、领域、区域全覆盖

  武邑县按照县委“5421”联动监督推进工作机制要求,精心布局,科学编组,实现代表、领域、区域监督全覆盖。一是代表全覆盖。将全县612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全部进行编组,四级人大代表全部上阵开展视察监督工作,确保“6+1”联动监督人大代表全覆盖。二是领域全覆盖。成立7个专项领域监督检查组,明确7个工作专班,下设3个包联指导组,各组按7 个重点领域监督内容开展监督活动,确保“6+1”联动监督领域全覆盖。三是区域全覆盖。将555名人大代表按照乡镇行政管理辖区分成由乡镇机关人大代表为组长的56个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各代表小组按照管理辖区开展监督活动,确保“6+1”联动监督区域全覆盖。

  清河县强化“四项保障”,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

  一是组织保障。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联动监督领导小组,统筹人大机关、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级人大代表等人员力量,全力做好联动监督。二是人才保障。邀请专家人才库中相关专家和基层执法人员对参与联动监督的代表进行培训,确保相关代表在监督过程中“情况摸得清,问题看得出”。三是制度保障。县人大常委会与县委、县政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向县委汇报工作进展,与政府就相关问题每周定期沟通协调。各检查组定期就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反馈及整改热线。四是宣传保障。县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宣传模式,利用“传媒新媒结合,线上线下互补”的宣传方式,在公布问题线索征集热线的同时,利用集中宣讲、印发传单、官方网站、微信群信息及公众号发布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

  邯郸市邯山区发挥民呼回应中心作用,推动联动监督工作良好开展

  一是动员群众发现问题。组织全区四级人大代表,利用“小板凳连心桥”“网上听民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联动监督内容和政策,通过走访、调研了解重点领域问题,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动态监督形成合力。对全区四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发现的问题,依托民呼回应平台及时转办给区政府有关部门,并建立台账、跟踪督办,与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形成合力。三是积极整改回应关切。对“6+1”重点领域问题,全面加大整改力度,整改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直至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