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研究室
研究室召开2017年第八次学习会议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7-05-27 12:20:00
A- A+

  5月26日下午,研究室组织开展第八次集中学习,传达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刊发在《河北日报》的理论文章,交流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继续学习《党章悦读》和《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

  一、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全文学习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刊发在《河北日报》上的理论文章《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职能作用,为建设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凝心聚力多作贡献》。文章指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拥护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和落实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服从服务国家大局,强化使命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努力在办好雄安新区这一国家大事中作出应有贡献。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雄安新区的战略意义、战略定位、战略路径和战略任务,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参与、支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坚持实干实政,自觉投身新区规划建设的宏伟实践,努力在推进新区规划建设中成就事业、成就自我。研究室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参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上有所作为,通过编印《参阅资料汇编》等多种方式强化服务保障。

  二、交流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祝晓光同志谈到,我省生态环境形势严峻,大气、水和固体废弃物均存在严重污染问题,急需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部门在投融资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体系。绿色金融随绿色发展应运而生,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了重要途径和方法,成为金融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祝晓光同志还谈到了共享经济、大数据等主题词。李元卿同志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在四年半的时间里,已经进行了40次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是个学习型政党,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题涉及到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军队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李元卿同志还谈到了金融安全、科学思维方式和好材料的“点睛之笔”等主题词。

  三、继续学习《党章悦读》和《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章悦读》的第二章《最高理想——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和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仅要学而信,更要起而行。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认真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的第二章《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如何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严肃党内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基本内容,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行动纲领。要深入学习贯彻《准则》精神,努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锻造坚强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党的崇高使命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