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研究室
研究室召开2018年第十三次学习会议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8-10-13 12:33:00
A- A+

  10月12日下午,研究室党支部召开第十三次学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进行专题学习情况、省委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通知》,省委常委会相关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研究室党支部关于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活动安排,贾云霄、姚建峰同志分别对第一讲和第三讲进行了讲解。

  一、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进行专题学习情况。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深刻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二、传达省委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通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意见》,不断把我省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省委办公厅作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通知》。通知要求,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入推动学习贯彻重要思想取得新成效。大家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重要思想,认真组织研讨交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广泛开展舆论宣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热潮。

  三、传达学习10月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情况的报告》,并研究了其他事项。会议指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对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表示,要认真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工作,坚持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忠于宪法、自觉遵守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切实运用宪法,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四、传达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要求,要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目标,着眼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大家表示,要对照实施方案中研究室牵头的“积极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两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同时要以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活动为依托,以实的举措和行动,力促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贾云霄、姚建峰同志分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一讲和第三讲进行了讲解。按照研究室党支部关于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活动安排,会上,贾云霄、姚建峰同志利用幻灯片形式,分别对第一讲和第三讲进行了讲解。

  贾云霄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主题,为大家讲解第一讲。他讲到,本讲的核心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内容是“8个明确”、“14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成为指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思想之旗,成为凝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

  姚建峰同志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主题,为大家讲解第三讲。他讲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大踏步地赶上时代潮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会议强调,学习是研究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务必长期坚持,不断引向深入。要把《三十讲》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深入领会,通过每个人讲上一至二课,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