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研究室
研究室召开2019年第一次学习会议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9-01-24 12:39:00
A- A+

  1月24日下午,研究室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学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中央和省两级政法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省“两会”等会议精神,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对两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学习了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在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安志杰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部分章节进行讲解。总结前段工作情况,并对当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会议精神及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意见。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认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组从“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4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大家一致表示,要立足岗位职责,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人大常委会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作风建设,切实把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

  二、传达学习中央和河北省两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意见。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河北省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步伐,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动新时代全省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大家一致认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的功效和权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有效履职,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三、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省“两会”会议精神及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意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时指出,会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务实创新、拼搏竞进的大会,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工作基础。党组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科学谋划,选准着力点,尽快制定完善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计划、监督计划,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大家表示,要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省“两会”会议精神,提升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负责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努力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团组织服务工作。

  四、学习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在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前不久,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在听取财经工委工作汇报时发表讲话,他以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警句为题,指出新时代人大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以下六句话:“重整行装再出发”“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做奔跑者和追梦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家一致认为,照兵常务副主任的讲话既为我们奋发作为、努力工作提供了动力,也为我们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明确了导向,既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又是一篇立身做人、成长进步的好教材,务必深刻学习、认真领会、全力落实。

  五、安志杰同志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相关内容。根据研究室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安志杰同志讲解了第十四讲“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他讲到,全面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只有坚持对外开放,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才能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力量“东升西降、南升北降”态势更加明显,国内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大幅提升,与国际社会的联动空前紧密,主动、双向、全面、公平、共赢、包容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会议总结了研究室前段工作,并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河北代表团组织服务工作和研究室其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理论武装头脑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着力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不断提升用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努力开创研究室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