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研究室
研究室召开2019年第二次学习会议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9-02-15 12:40:00
A- A+

  2月14日上午,研究室召开第二次学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题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署名文章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王晨副委员长在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情况通报会上和在江苏省南京扬州两市调研时的讲话、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化开展“八大行动”部署动员会上的讲话,并开展讨论交流。王旭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部分章节进行讲解。总结前段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文章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为我们更好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树立了光辉典范。要深入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要义,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理论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发现和运用事物的规律,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增强共产党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看家本领。要着力提升实践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努力为开创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会议议定,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要作为研究室的一项学习内容,逐篇安排学习。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确保我国政治安全。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敏锐和政治鉴别力,正确看待外部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特别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网情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立足本职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努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三、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王晨副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

  1.在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精神。王晨副委员长强调,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推进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坚持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要加强工作联系、交流和协同,形成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大家表示,王晨副委员长的讲话站位高、立意远,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总结提炼了有效经验做法,也为推动工作不断完善发展提供了遵循依据。我们要紧跟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坚实步伐,紧紧围绕大局谋划部署工作,紧密结合实际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献礼。

  2.在江苏省南京、扬州两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王晨副委员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完善法律体系,注重提高立法质量,真正把总书记指示和党中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妥善处理好立法与改革、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扎实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大家认为,江苏省和南京、扬州两市人大工作开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以及民生领域立法等做法,真正发挥了地方性法规在地方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很有学习借鉴的价值。

  四、传达学习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按照范照兵常务副主任批示要求,集中传达学习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大家感到,通过学习,更加全面掌握了关于容错纠错的红线底线,熟悉了容错纠错相关配套机制,也更为深刻的理解了“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意义所在。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力戒不敢为、不愿为的消极思想,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不能拿容错当“保护伞”,更不能拿纠错当“遮羞布”,切实厘清权限和责任的边界,容错纠错界线内的事情要放手去做、大胆去干,容错纠错界线外的事情要当机立断、坚决不做,从而不断增强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创新作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学习讨论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化开展“八大行动”部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深化“八大行动”实施方案》。2月12日,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化开展“八大行动”部署动员会上作重要讲话,强调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八大行动”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要求,深入推动“八大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要以“八大行动”为抓手,努力推动全省人大工作迈上新的更高水平。提出了“五个一”的标准要求,并指出“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是机关干部成长进步的有效途径。围绕学习贯彻照兵常务副主任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分别发言,展开深入讨论交流。一致认为,照兵常务副主任的讲话既是一个加油鼓劲、凝心聚力的动员部署,也是一次集中归位、调整状态的收心教育;既是一个统揽全局、把控方向的年度谋篇布局,也是一堂修身养性、增智提能的生动课程。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力落实,坚持敬业为本、实干为要、创新为重、学习为基,站位再高一点、状态再好一点、工作再实一点、作风再硬一点、纪律再严一点,努力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会议还对《深化“八大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从创新理论成果、改进宣传手段、加大培训力度和关心干部成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六、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根据学习计划安排,王旭同志讲解了第十一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讲到,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采取“提问互动、双向交流”的形式,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知识点进行了系统学习,达到了学有所获、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

  会议总结了前段工作,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处尽快召开处务会,安排部署好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努力推动研究室各项工作务实创新开展。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