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研究室
研究室召开2019年第二十一次学习会议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9-11-11 12:42:00
A- A+

  11月8日下午,研究室召开第21次集体学习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并组织讨论交流,传达学习了《关于表彰第三季度身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通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关于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2019年度创新奖评选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要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大家一致认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大家表示,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出台《决定》的重大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贡献力量;要与时俱进地推进人大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为建构与现代化发展内在要求相适应的国家治理体系奠定更为坚实的制度和法制基础;要持之以恒地担当尽责、努力工作,进一步深化“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进一步发扬干事创业、锐意进取作风,以更加务实的履职成效体现新时代人大工作者的暂新风貌。

  二、学习中共河北省委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发进取,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全会指出,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时代责任感。一是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二是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三是着力推动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四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五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入学习省委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足功夫,准确把握省委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切实把省委提出的新思路新理念转化为真抓实干、奋发努力的新举措新作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法履职、担当进取,在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中找准位置、尽好职责,努力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了相关文件,并结合研究室实际情况进行了工作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