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研究室
研究室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要点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9-12-19 12:43:00
A- A+

  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研究室按照常委会工作计划和党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历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敬业为本、实干为要、创新为重、学习为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创业激情、创新工作举措,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常委会依法有效履职发挥了有力的参谋助手作用。

  一、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人大制度和人大理论研究水平。研究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紧跟党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决策部署,把讲政治、讲大局摆在首要位置,确保各项工作贯彻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保持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常委会领导对研究室工作的指示要求,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科学研究、精心部署、认真履职,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前进。

  研究室作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的主阵地,始终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使命任务和主责主业,认真谋划、严密组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全省人大系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再上新的台阶。两次组织召开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座谈会,安排省人大常委会部门领导、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共20余人进行交流发言,持续兴起理论学习新热潮。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论文征集活动,各级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积极投稿,共收集文稿531篇,经过层层评选形成“百篇优秀论文”,为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积累了多层面、多角度的理论成果。

  二、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服务,是研究室的一项重要职责。一年来,研究室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不断完善调研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创新完善调研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总结近年来常委会调研工作经验,制定了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意见》。为确保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深入开展,制定了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各部门调研工作安排,提出了60多个调研参考题目,保障了调研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二是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调研。围绕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贡献和深刻启示开展调研,撰写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雏形 中国民主建设史上的丰碑》。紧密结合近年来省人大监督工作,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了研究思考,协助常委会领导同志完成了《关于联动监督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研究》调研文章,并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交流。三是开展机关优秀理论和调研文章评选活动。继续在机关组织开展优秀理论和调研文章评选活动,共征集到理论和调研文章70余篇。认真组织评委评审,对具有参考价值的理论观点、意见建议,将推荐刊发或报送领导参阅。四是围绕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调研。为认真筹备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代省委起草指导性文件,先后赴省内外开展专题调研,为省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人大工作的意见》奠定了扎实基础。五是围绕省人大制度研究会换届工作深入调研。为精心筹备省人大制度研究会换届工作,先后赴省内外开展广泛调研,充分做好各项换届准备,保证了研究会换届工作圆满顺利。

  三、坚持提高标准,不断提高文稿起草质量。起草重要文稿是研究室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当好参谋助手的重要途径。一年来,研究室按照常委会领导要求和工作部署,认真完成重要文稿起草工作,共起草领导讲话、综合文稿500多篇,共160多万字。为进一步增强研究室重要文稿起草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文稿起草质量和效率,制定了《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重要文稿起草工作办法(试行)》;圆满完成了代省委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人大工作的意见》,2019年常委会工作报告、工作要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团相关文稿资料等重要文稿起草工作;形成《从人大制度发展史体悟党的初心》《在历史中探寻初心 在时代中担当使命——深入发掘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贡献和时代价值》等一批重要理论和调研文章,并在《光明日报》《人大研究》等重要报刊中发表;起草完成常委会领导讲话和发言提纲,及其他综合性材料等;立足工作和学习需要,编印了《精选古典诗文300篇》《精选古典名言500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制度增编手册》等资料汇编,受到广泛好评。

  四、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效力。通过整合媒介资源,创新传播形式,提高宣传层次,扩大舆论影响,强力发出人大正能量。截至到11月底,共计发稿9376篇。其中,中央主要媒体295篇,省内主要媒体1935篇,网络媒体播发文字、音频和视频稿件7146件。一是理论宣传有了新硕果。积极参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主动向《中国人大》《光明日报》等报刊推荐发表《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贡献和深刻启示》等文章。二是程序报道作出新成绩。全国人代会期间,河北团2名代表先后走上“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专门就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加强人大工作作了发言。策划并开展“村支书代表共话乡村振兴”主题采访,讲述河北脱贫攻坚的好故事,塑造河北人民勤劳勇敢的好形象,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三是重点报道跃升新高度。“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中国人大》刊发特稿《河北发展,人大尽责——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的“河北答卷”》,《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正定实践》《河北法治宣传教育接地气有实效》;省委人大工作会召开期间,河北日报头版刊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河北实践》,河北广播电视台作主题报道;中美省州论坛举办期间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要媒体对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进行集体采访,舆论反响热烈。四是舆情治理产生新成效。重视舆情动态日常监管和主动引导。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十三次会议期间,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运用大数据收集、报道内容分析等技术,形成有针对性的网络信息数据分析报告,提出引导对策,辅助科学决策。五是平台搭建形成新格局。优化河北人大网内容和版面设计,与覆盖全省的4595个实体“人大代表之家”形成互动,构成“智慧人大”重要模块。不断改进完善“河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搭建省市县三级人大微信公众号矩阵。六是公共传播建立新模式。全年共组织机关开放日活动4次,120余人参加。通过带领参观人员走进机关大院、模拟常委会审议程序、进行宪法宣誓、开展人大制度和相关法规宣讲等形式,使参观人员零距离体验人大工作、感受制度的优越性。七是夯实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人才基础。定期举办全省人大系统新闻宣传干部培训班,采用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积极推选优秀新闻作品参评“河北新闻奖”“中国人大新闻奖”,其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初步形成对高质量新闻作品的激励机制。

  五、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做好会议简报、内刊编辑、信息上报、图书管理工作是研究室的重要职责。一年来,研究室始终坚持质量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努力提高综合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做好会议简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简报工作制度,主动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简报工作,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出台了加强常委会简报工作队伍建设意见。进一步科学设置和规范简报工作流程,加强简报工作人员会前业务培训,简报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编发简报15期、约39000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编发简报51期,约10万字。常委会会议编发简报80期,约55万字。二是做好内刊编发工作。《河北人大通讯》以交流情况、指导工作、总结经验为宗旨,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任务,密切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刊物的针对性、指导性,办刊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逐步扩大。一年来共编发45期,约180万字。三是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工作。今年以来,共向省委报送信息1000余条,信息上报排位在省直单位中名列前茅。四是做好图书资料服务工作。大力弘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价值观,开展了为期5天的“新书推介活动”,为机关干部推荐优秀书目上千余册。有针对性地扩充藏书种类和数量,定期为机关干部推荐必读书目,打造特色书香机关,形成浓厚读书氛围,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各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帮助。

  六、自觉务实创新,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研究室坚持务实创新的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好学习,积极参加机关重要活动,努力锤炼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硬本领、真本领,不断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和自身建设水平。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研究室党支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配齐班子队伍,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对支委分工重新做了调整,党支部书记祝晓光同志为支部党员集中讲授专题党课;制定《研究室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办法》,确定阜平县石滩地村和正定县东房头村作为党支部基层联系点,5次到阜平县石滩地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赴正定县东房头村开展党日活动,加强支部党员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制定《研究室传帮带工作办法(试行)》,采取以上带下、以老带新的方式,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帮带和思想帮带,引导并激励年轻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二是抓常学习制度。坚持“双周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党中央和全国人大最新会议精神、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重要讲话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解读和交流讨论。共组织集中学习22次,其中采用多媒体形式学习8次,编印学习会议纪要22期,干部职工先后5人次参加机关统一组织的研讨交流,共撰写学习培训心得体会50余篇。唐书杰同志在即将退休之际,经领导同意,将近些年来撰写的部分体会文章、散文、诗歌等文稿汇编成册,供年轻干部学习参考。三是积极参加机关重要活动。研究室同志积极参与石滩地村精准扶贫工作,主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为扶贫工作作出重要贡献。9名同志投身“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1名同志积极参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实践历史陈列展。在“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三项联动监督”、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等重大工作任务中,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综合谋划、协助决策、推动落实作用,为我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研究室将科学谋划工作,把提高文字起草水平、调查研究水平、新闻宣传水平、综合服务水平作为立足点,积极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及兄弟省市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动研究室各项工作有新的更大进步。

  一是切实做好文稿起草工作。认真执行研究室的文稿起草相关规定,进一步探索创新起草模式,加强学习,夯实基础,提升素质,不断提高文稿起草质量与效率。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年度机关优秀调研文章评比活动,有计划地围绕重点工作赴省内外开展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人大建设研究会秘书处职能,协助研究会做好相关工作。

  三是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实践,努力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继续做好全年主任会、常委会会议的程序性报道工作,做到零失误。充分报道各级人大依法履职情况,努力提高人大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提高人大机关新闻舆论干部队伍和新闻媒体人大报道队伍整体素质。

  四是努力提高综合服务水平。继续提高为“三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做好全国人代会河北团、省人代会以及各次常委会的资料简报工作。坚持精选精编,继续办好《河北人大通讯》内刊,努力推进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瞄准进入省直A类第一方阵的目标,确保信息上报工作不断进位赶超。进一步激活图书室相关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图书资料室服务机关干部职工的作用。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和水平,推动研究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