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研究室
研究室召开2020年第三次学习会议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20-06-17 12:46:00
A- A+

  6月16日下午,研究室召开2020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议。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王沪宁同志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传达提纲,学习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干部职工日常文明行为守则十条(征求意见稿)》,并组织交流讨论。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作了题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这篇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编纂的艰辛历程,系统解读了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对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学习《民法典》,做好相关工作的重要引领,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人大机关作为重要的立法和监督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必须深入学习蕴含在《民法典》中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深刻领会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迅速把《民法典》之中的法理和法治精神贯彻落实到立法和监督工作中;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要先学一步,吃透吃准《民法典》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等核心理念,深刻领会《民法典》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我们党治国理政之间的密切联系,把这些重要理念和联系落实到工作中。

  二、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王沪宁同志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传达提纲

  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大会审议通过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大会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大家一致表示,要严格按照大会部署和省委安排,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

  王沪宁同志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过去一年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战胜许多困难挑战,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取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积极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学习讨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干部职工日常文明行为守则十条(征求意见稿)》

  梁久丰主任向研究室全体同志传达了照兵常务副主任关于机关干部职工日常文明行为的指示要求。他强调,照兵常务副主任高度重视机关文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对守则条款进行反复修改,充分体现了照兵常务副主任和常委会党组对机关干部职工、后勤服务人员的关心关爱。他要求研究室全体同志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好文明守则,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决把照兵常务副主任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大家表示,将时刻警醒,互相督促,将遵守文明守则落实到每一件事中。会上大家对守则条款逐一作了讨论,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已及时反馈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