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全国首罚!公筷公勺违法行为处罚背后的浙江立法新探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6-18 15:23:22
A- A+

近日,衢州市江山有关部门对未配备公筷公勺的饭店开出了50元的行政罚单。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公筷公勺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次处罚的依据是衢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于5月22日起施行。

这一信息一经公布,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衢州的这次立法,把使用“公筷公勺”及“分餐制”作为义务性规定并设置相关罚则,在全国尚属首创。这也是衢州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影响较大的一次立法。

浙江新获立法权的设区市

共制定84件地方性法规

2015年立法法修改后,当年7月,衢州等5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随后在9月,绍兴等4市也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杭州是副省级城市,宁波是计划单列市,较早拥有地方立法权)。至此,浙江在全国较早实现了所有设区的市可以行使地方立法权。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浙江9个设区的市拥有地方立法权近5年,这些年取得了哪些实效?各地在行使立法权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丁祖年。

丁祖年介绍,到今年5月底,浙江9个新拥有地方立法权的设区的市,共有84件地方性法规,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内容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公民文明行为、市容环境卫生、社区管理、当地历史文化保护、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涉及面较广。近年来,这些地方性法规聚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既围绕当地改革发展的中心问题,也回应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较为广泛地发挥了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

背后的立法故事:

还没学会走,不要想着跑

据了解,浙江省设区的市的立法,总体上侧重质量,不片面追求数量,强调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

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抓启动。制定关于推进九个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的指导意见,明确立法能力建设中的机构设置和人员数量等具体标准,要求设立承担统一审议职能的法制委员会、配以专门的立法工作班子、有6人以上编制等。逐个评估设区的市立法能力建设情况,严格把关,分两批确定省内所有设区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

✧二是抓队伍建设。要求各市干部上挂跟班学习;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立法中遇到问题进行培训;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赴各市培训指导。

✧三是从游泳中学习游泳。每个市的首部或者前几部法规,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人员都全力带领他们调研、起草、讨论,所谓“扶上马,送一程”,“手把手”教他们立法。

“那时,我常跟市里的同志说,你们现在还在起步阶段,还没学会走,不要想着跑,第一年能完成一件法规就很好了。”丁祖年说。

在立法质量上,始终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实现精准化问题导向、精细化方案设计、精干化框架安排。对设区的市不断强调质量第一、速度第二。

丁祖年举例说,像《温州市危险住宅处置规定》,共10条,1850字,一度被称为国内条文数量最少的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10个条文,条条务实,不但避免了与上位法的架床叠屋,还有效解决了当地突出问题。

✧四是在审批指导环节重实效。既减少繁琐程序,又严格把关,真正发挥功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设区市法规草案通过前提前介入,通过设区的市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程序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把关,把问题解决在报批前,这种做法也曾是浙江首创。

据了解,从这几年全国实践看,设区的市立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少数法规依然存在篇幅追求大而全、内容空泛笼统、重复上位法、盲目抄搬外省市立法内容,等等。

丁祖年表示,立法资源是有限的。行使好设区市的地方立法权,在立法选题上,要进一步聚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在立法质量上,要进一步推进精准选题、精良设计、精炼表达;在队伍建设上,要进一步保证立法队伍的稳定和素质不断提升。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保证立法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并更好地发挥政府基础作用,共同推进地方高质量立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