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凝聚整体合力 推动落地落实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全市“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来源:石家庄人大 2020-06-24 09:16:22
A- A+

  在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听取了全市“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根据省、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简称“6+1”),组织全市人大系统开展联动监督工作。

  市委对“6+1”联动监督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认真安排部署。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6+1”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并以市委名义批转印发。市委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为全市联动监督强势开局奠定了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6+1”联动监督工作作为一项大事、要事来抓,定期向市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督导组的指导督导。为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和7个工作专班,并成立了执法检查组,具体负责联动监督的组织实施。同时,7个工作专班又分别制定了专项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项培训,确保联动监督工作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市纪委监委主动担当担责,及时派员参与市人大联动监督有关会议和活动,深入开展督促检查,积极探索多种监督手段的有机融合,有力促进了“6+1”联动监督工作的开展。

  各县(市、区)分别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工作方案,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都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开展了专项培训,确保了联动监督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为推动“6+1”联动监督深入扎实开展,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强化了对各县(市、区)的指导协调。市人大常委会保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有效衔接,并指导各县(市、区)人大抓实工作、摸清底数。由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组成五个综合包联指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督促、检查和指导,做到包联“全覆盖”、督查“全过程”、指导“全天候”,确保“6+1”联动监督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代表自身属性、地域特点、工作需求,市人大常委会安排77名代表参与执法检查,指导各县(市、区)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代表组成小组。同时,指导21个县(市、区)将6345名五级人大代表编入283个代表小组,由县(市、区)人大领导带队开展活动,代表参与率达到37.3%,突出了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提高了人大监督的民主性。市人大7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组织进行学习培训,各县(市、区)人大对参与活动的代表进行集中和分组培训,乡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组织代表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参加联动监督工作的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全市各级人大把“摸清问题底数、推动问题解决、提出意见建议”作为开展“6+1”联动监督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摸清底数作为整改落实的“基础工程”,作为问题整改的前提,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全面检查,做到步骤一个不落,环节一个不少,任务一个不丢。

  各级政府把开展“6+1”联动监督,作为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的重要契机。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7个领域排查整治的目标要求、工作原则和工作时序,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有行动、有效果。各级政府主动加强与人大的联系对接,协调步调、沟通信息,努力在摸清底数、推动整改、提出建议上下功夫。

  各县(市、区)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规定动作开展联动监督,又立足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正定县实行挂图作战,将省市县方案分解为35项具体任务,制作出流程清单图,实行“一幅图指挥、一张表作战”,做到“定人、定事、定标、定时”,压实责任,定期要账。晋州市建立一封信、一套表、一张纸、一周报、一台账“五个一”载体,推动联动监督深入开展。高邑县采取四字工作法,即“严”字当头、“细”字着眼、“深”字入手、“实”字落脚,扎实做好联动监督工作。赵县实行“三维摸排”,即政府自查、代表摸排和第三方协查,提高联动监督质效。栾城区按照“有意愿、有时间、有能力”的“三有”标准,精选72名各级代表组建代表小组。赞皇县将县级领导干部全部编入代表小组,以普通代表身份参与联动监督。平山县吸收部分有专业特长的政协委员参与联动监督,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止目前,七个方面的问题已初步摸清,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