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致力下活“三步棋” 高质量推进联动监督
来源:衡水人大 2020-06-24 09:21:35
A- A+

  衡水市景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市人大“6+1”联动监督动员会议精神,自觉践行“河北发展、人大有责”理念,致力下活“三步棋”,高质量推进联动监督。

  一、立足履职基础,布局“先手棋”

  以贯彻省市人大联动监督会议精神、提升代表履依法履职能力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一是严格规定动作。景县人大高度重视“6+1”联动监督工作,周密部署,快速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步骤,先后召开“6+1”联动监督动员会、培训会、汇报会,部署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听取了政府县长杜伟鹏所作的的《“6+1”联动监督自查自纠情况汇报》,以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水利局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所作的相关领域自查自纠情况分汇报和其他4个部门的书面报告。会议上,参加会议的代表小组成员对总报告和7个分报告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为代表小组全面了解7个领域清理规范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实地检查打下基础。二是深入部门调研。县人大的7个工作专班分别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无缝隙工作对接。5月25日开始,组织7个代表小组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7个领域,分别到相关部门查阅相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台账,沟通各专项领域工作情况,做到情况清晰、信息对称、认识一致,目前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二、注重方法创新,落子“制胜棋”

  把完善监督方法作为“6+1”联动监督取得实效的保障。一是建立人大、纪检“双督”机制,确保联动监督实效性。力图在监督中把问题查找准确、全面、具体、实在,我们聚焦6项监督重点7项检查内容,不避矛盾,主动回应,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和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与县纪委监委建立了案件线索移送反馈机制、日常联络工作机制、共同督办工作机制,吸收4名县纪检监委工作人员进入专班,既监督各领域的清理规范工作,又监督人大“6+1”工作进展,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组建代表小组注重互补,确保联动监督全面性。采取按地域特点和专业内容双重标准组建,将全县1217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其中,实现了四级代表参与联动监督全覆盖。首先以乡镇为基础,按照区域划分了16个代表小组。同时,按照联动监督内容组建起7个专业代表小组,由常委会各副主任任组长,人大机关相关委室负责人和乡镇人大主席任副组长,专门委员会委员为成员,实现了监督主体队伍“线、面”结合。三是组建工作专班注重实用,确保联动监督专业性。聚焦在监督工作中代表专业性不强,影响监督效果问题,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2019年成立了4个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在法律、城建环保、财经、教科文卫专业领域有权威的专业人士担任委员)的作用,吸纳相关专家充实到工作专班,全程参与调查研究和监督活动,围绕6项监督重点和7项检查内容,提供法律业务和专业技术咨询,发挥专业作用,提升人大监督的专业水平,促使人大监督更加专业化。

  三、强化问题导向,走活“关键棋”

  把查准查实问题作为“6+1”联动监督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是摸情底数。各代表小组和工作专班深入排查检查,到边到底规范整改;较真碰硬开展监督,精准发现解决问题。目前,我县“6+1”联动监督7个领域共发现具体问题267个,其中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圈占土地方面81个,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方面147个,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方面13个,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7个,清理规范省市重点项目方面13个,清理规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面3个,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3个。二是营造氛围。通过“景县人大”微信公众号、长城网、景州宣传、景州融媒,印发活动简报等方式方法,积极宣传联动监督活动情况。特别是发挥好16个“代表之家”和8个“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大力宣传联动监督活动的重大意义、方法步骤、参与方式等,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联动监督,努力做到全民皆知,人人参与。三是广开言路。发布《景县人大常委会关于“6+1”联动监督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公布热线电话,在16个乡镇和县城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置意见建议箱24个,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目前,共收集到问题线索26条,全部转交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