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精选学习内容 精心谋划组织——邢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周一夜学”引领干部学习新风尚
来源:邢台市人大公众号 2020-06-28 09:51:00
A- A+

  为推动机关政治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今年5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按照市委和市直工委的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周一夜学”活动,每周利用周一晚上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学习。在具体组织开展当中,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精选学习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做到“四个结合”,努力推动政治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在全市走在前、作表率。一个多月以来,已先后组织了8次“周一夜学”活动,“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以干促学、学干相长”的学习风气在全机关上下日渐浓厚,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精气神和“保五争三拼第一”干劲冲劲明显提升。

  坚持政治学习与机关建设相结合

  “周一夜学”,自觉突出政治学习,特别是与机关党建紧密结合,将党内法规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5月6日、11日、18日晚上,分别采取观看录像和领读领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学习了王东峰、许勤同志在全省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暨作风纪律整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党员规矩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努力做到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坚持理论学习与人大职能相结合

  “周一夜学”,必须突出人大特点。十九大以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的首要议题, “夜学”启动以后,又将其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学、持续学。5月18日、25日,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王东峰同志在纪念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邢台日报》发表的十篇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评论员文章等,并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思路和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识,激发了“保五争三拼第一”的工作干劲,浓厚了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意识,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思想根基。

  坚持业务学习与当前工作相结合

  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运用。在“夜学”中,坚持立足岗位、对照自身,边学边做、以学促做,将“周一夜学”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在推动工作创新上“做实”。

  6月1日、8日晚上, 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收看了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民法典专家讲学等视频资料,认真领会全国“两会”新精神、新要求,并主动融入到当前正在开展的“6+1”联动监督工作当中,进一步对标对表省人大工作要求,强化依法依规和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真正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特色,不断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坚持“周一夜学”与日常学习相结合

  一是与“三会一课”“人大讲堂”“机关周五学习日”等相结合,做到内容互补、相互增益。二是与其他学习平台相结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课堂、“掌上邢台”APP等多媒体线上平台,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6月15日、22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掌上邢台”APP对已学内容进行了在线测试答题,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深化巩固了学习效果。与此同时,还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根据学习安排和内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既有机关全体的集中学习、闭卷测试、专题讲座、观看视频,又有以支部为单位进行的领读原文、领导讲课、专题研讨、交流体会等,不断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转化到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强化举措上,努力使其真正成为大家强本领提素质的“加油站”和提神提速提效的“充电桩”。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