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东峰: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来源:长城网 2020-07-03 09:04:35
A- A+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双滦区御祥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者和办事群众亲切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承德市调研检查基层党建和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社区出现过确诊病例吗?来社区办事方便吗?生活各方面都便利吗?”在双滦区御祥园社区考察时,他随机走访询问正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居民。

  “我们这个社区疫情期间没出现一个病例,大家平日里来社区办事,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我们感到非常方便、特别贴心。”一位正办理退休验证的居民满意地说,“我们这么大的社区一直都没有出现病例,社区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们舍小家顾大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在御祥园社区,有一面特殊的“抗疫日志”彩墙,记录着从1月21日以来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疫情暴发后,御祥园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就吹响了抗疫集结号,”社区党委书记杜向荣说,“大年初一,父亲瘫痪在床的60多岁老党员钱益民,在看到我们微信群发布的通知后,立刻要求加入到防疫队伍,不顾天寒地冻,每天坚持带领辖区14名党员站岗5个小时,老人冒着大雪坚守岗位被路人拍照发到网上,引起网民热烈反响,这张照片也成了传播正能量的‘网红’照片。”

  听到居民对社区党组织的满意评价,看到社区党员的感人事迹,王东峰很欣慰,他对社区工作人员说:“大疫如大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泛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御祥园社区下辖3个小区,共有2134户5520人、社区党员113名,近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自治、为民服务”,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和群众大力推行党员干部、楼门长、志愿者联合防控措施,到人到户排查,周密细致服务,有效强化管理,全面严防死守,为社区和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疫情发生以来,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体系,以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为着力点,以建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为重要抓手,坚持做到“三个关口前移”,立足于早发现、全面防、及时检、有效治,千方百计促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障经济运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委书记王东峰先后深入到石家庄、承德、邢台、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廊坊、沧州、衡水、唐山、雄安新区等地55个县(市、区)的社区、农村、企业、医院等实地调研检查,指导推进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复工复产、经济运行等各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和各位省级领导以身作则,包联市县检查指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努力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燕赵儿女多壮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19.7万个基层党组织、487.7万中共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使命、担当尽责,严防死守、全力抗疫,始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筑牢“三道防线”,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出快招、出硬招、出实招,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双创双服”和“三创四建”活动,扎实推进“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集中力量破痛点、除难点、疏堵点,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在承受住疫情冲击之后,正在加速“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旺”起来。(张瑞雨 赵娇莹)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