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对抚宁区“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来源:秦皇岛人大公众号 2020-07-06 10:55:03
A- A+

  6月30日,在“6+1”联动监督即将由县区联动监督阶段转入市联动监督阶段的关键节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一行到抚宁区进行督导调研,了解联动监督的开展情况、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探讨下一步联动监督工作如何强化市县衔接配合,共同提升联动监督效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守勇参加调研。

  刘辰彦一行听取了抚宁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并就深入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自“6+1”联动监督工作启动以来,抚宁区委将“6+1”联动监督纳入全区党委重点工作盘子,列入区委督查重点内容,明确时间节点、具体任务、牵头领导、牵头责任人,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完成监督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联动监督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与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人大常委会每周主任碰头会议制度,通过实施精准工作机制,组织省市区乡四级代表,采取“听、查、看、问、评”五步工作法,确保了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联动监督工作;为更好提升监督实效、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常委会会议作出了《秦皇岛市抚宁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资源管理,积极推进“沿海强区、幸福骊城”建设的决议》。区政府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协调机制,构建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体系,认真开展各个领域清理规范和自查自纠工作,使一些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通过召开主席团会议、代表小组会议等方式参与到此次联动监督工作中,监督辖区政府有关领域清理规范、自查自纠工作。

  刘辰彦强调,县级联动监督是整个联动监督工作的第一场硬仗,是做好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6月底县区人大常委会的规定动作基本完成了,但并不等于联动监督工作任务就完成了,就可以划上句号了。在下一阶段“6+1”联动监督工作中,一要做好阶段性总结。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人大代表视察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进行评议的基础上形成阶段性总结,要突出通过人大监督推动政府整改解决了哪些问题,就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代表们反映的需要省、市级解决的问题。二要抓好跟踪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要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及时将审议意见连同问题清单一并转政府及相关部门,督促其整改落实,结合联动监督发现的问题,持续进行跟踪监督。要与政府搞好对接,对存在的问题做到一事一策,确保每个问题都有解决方案、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要督促建立长效机制。要紧紧盯住“6+1”的整改落实工作,把“当下改”和“后续改”结合起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既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又注重总结规律,探索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确保联动监督工作深入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