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到沿海三市开展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立法调研和 “6+1”联动监督工作调研
来源:省人大城建环资委 2020-07-07 15:25:00
A- A+

6月30日至7月3日,省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杨智明率调研组赴沧州、唐山、秦皇岛三市调研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同时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调研。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刘广海,城建环资工委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三市人大常委会、政府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神华港、曹妃甸港、京唐港、秦皇岛港调研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详细了解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船舶大气污染排放和燃油使用情况,部门联合防治情况,在秦皇岛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北省海事局和秦皇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认真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调研组深入黄骅市羊二庄镇、滦南县东黄坨镇、海港区北港镇实地查看了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违规违建项目联动监督工作进展情况,认真查阅“四清单一台账”,并详细了解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在秦皇岛市召开汇报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杨智明同志针对船舶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指出,我省沿海港口大型靠港船舶多、耗油量大、单机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对沿海城市空气质量造成的污染影响大,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是我省沿海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问题。目前,国家和省级层面尚没有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门立法,我省率先出台决定,有针对性地加强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对依法推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标志性战役具有重要意义。针对“6+1”联动监督两个专项工作指出,全省“6+1”联动监督启动以来,三地党委高度重视、人大认真组织、政府迅速行动,摸底、排查、整改推进取得初步成效。但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违规违建项目情况复杂,分类整改的任务重、难度大,希望再接再励,聚力聚焦摸清底数、找准症结、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完善机制等重要环节,依法推动清理规范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