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苏新沂市:“3+6”工作模式激活代表履职“一池春水”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7-08 09:24:38
A- A+

  “3+6”工作模式激活了代表履职的“一池春水”。正是有了人大代表的充分履职,民生实事项目才会落地有声、实施有力,真正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中小学校舍建设工程项目 279票,城市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276票,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善工程项目 273票……”今年年初,在江苏省新沂市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按电子表决器的形式,对市政府提请大会审议的 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根据得票多少,中小学校舍建设工程等项目被列为 2020年度全市 10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时至今日,该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从2017年起,新沂市人大率先在苏北地区探索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按照“四步走”工作思路(2017年镇级试点启动、2018年逐步推开、2019年镇级全覆盖、2020市镇全面实施),逐步形成“3 +6”工作模式(“3”指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项目实施监督评估三个环节;“6”指选民建议、集体商量、代表审定、政府落实、人大督办、会议测评六个步骤),构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监督闭环,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落地见效。

  票决前:广聚民意“接地气”

  听民意、聚民智,民生实事项目才会接地气、更有生命力。为了保证候选项目与群众意愿合拍,每年 10月份左右,市镇两级政府都会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向群众发布项目征集通告,对征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整理、筛选和论证,按程序形成候选项目方案,报同级党委研究审定后,经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为提交人代会审议票决的候选项目。征集过程始终坚持“两个广覆盖”:来源广覆盖,充分吸纳了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内容广覆盖,紧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统筹协调、平衡布局,力求涉及各主要民生领域。

  合沟镇是该市最早实施票决制的乡镇之一。今年年初,为了协助镇政府做好项目征集工作,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通过接待选民、走访调研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200多条,小到畜禽粪便处理,大到村庄道路建设,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代表们将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提交镇政府参考。该镇人大主席刘斌表示:“百姓关心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只有让群众参与进来,做到‘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才能真正体现票决制的价值。”

  票决时:代表审议“顺民意”

  代表审议是票决制的关键环节。每年年初的人代会上,政府就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项目名称、项目内容、投资额、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等)向大会作出说明,并书面印发全体代表。大会安排必要时间,保障代表充分审议。

  为了确保票决过程依法有序,每次票决前,大会都会先通过票决办法,明确候选项目差额比例、表决方式、项目确定及公布方式等。经审议后的候选项目在全体会议上,由与会代表以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阿湖镇人大主席王豪认为,“民生实事项目怎么干、人大代表说了算。票决制让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从过去的‘政府做主’,变为‘由民做主’,促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今年 1月中旬,该镇人代会票决出农贸市场建设等 1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了农村环境整治、高效农业发展、基础教育等方面,都是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采取什么方式进行票决,也是新沂人大着力探索的重点。一直以来,该市 13个镇坚持采用无记名纸质投票、现场计票的方式。为了提高效率、扩大透明度,今年初,市人大首次使用按表决器的方式,对候选项目进行电子表决。

  票决后:监督推动“聚合力”

  提到双塘镇大沙河,人们都说那是闲暇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以前的大沙河就是一条龙须沟,河道内水质发黑发臭,岸边垃圾遍地乱堆乱放。2017年,大沙河改造项目被票决为该镇 10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在镇人大的监督推动下,镇政府先后投入 2500多万元对河道进行清淤及景观改造。如今,沙河公园已经成为全市的“后花园”。

  大沙河改造项目只是一个缩影。民生实事项目的“出炉”,只是完成了票决制的上半篇文章。该市人大有针对性地运用集中视察、实地调研、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今年 6月初,市人大又印发了《关于上下联动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督办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市镇联动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工作;对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的 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分成 4个督办组开展跟踪督办。

  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代表满不满意。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将适时听取审议政府关于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市委(镇党委),纳入年度相关工作考核内容。对项目的年度完成情况,政府还要在人代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并向社会公告,接受公众监督。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