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抓住关键环节 抓实自查整改——承德市人大“6+1”联动监督工作扎实推进
来源:承德人大 2020-07-09 09:51:57
A- A+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总体安排,5-7月为县级全面检查和自查整改阶段,是整个联动监督的基础和关键。承德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各项要求部署,在承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围绕打好这场硬仗,全市人大系统积极履职尽责,用足用好法定监督手段,确保高质量完成好阶段性目标任务。

  一、准确定位,运用法治思维,保障联动监督高标准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亲自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握方向,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丰宁、兴隆、滦平、平泉等县(市)的党委书记多次对联动监督工作作出指示和批示,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支持、配合人大系统开展联动监督工作的浓厚氛围。全市人大系统把联动监督作为今年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联动监督工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有序推进。二是明确工作定位。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工作中牢牢把握联动监督“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24字”总要求,把“6+1”联动监督作为人大系统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的重要抓手,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四个度”,即突出“增维度”,坚持县级人大主抓和市级人大主导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加强对联动监督推进;突出“抓调度”,全面落实好省包联督导指示要求;突出“加力度”,精心组织好重点领域的专项督导;突出“保进度”,全面铺开对各县区的包联指导、督导检查。三是把握关键环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组长韩福才多次强调:“县级联动监督是整个联动监督工作的第一场硬仗,是做好全市联动监督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市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及其各工作机构,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在督促指导县区工作开展上突出“三个重点”:重点督促指导各县区切实把底数摸清、重点督促指导各县区切实把台账建好、重点督促指导各县区切实把整改做实。市县人大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确保圆满完成联动监督工作各项目标。

  二、拓宽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联动监督高质量开展。一是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当好问题摸排“调查员”。将人大代表按照个人专长、知识结构编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实现领域、人员双覆盖,发挥各自行业优势,科学精准查找问题,以不同视角推进联动监督工作开展。目前,全市各县(市、区)、自治县人大代表小组累计征集到各类意见、问题、线索等3178条,其中,双桥区622名人大代表,组成7个代表小组共走访企业263家,走访群众10000余人,征集意见建议121条。二是发挥人大代表严格监督执法作用,当好政策法规“协查员”。组建政策法规咨询专家组,对人大代表认真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培训,保障代表们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过程中精准把握政策法规,抓住问题关键,严肃认真开展执法检查,确保国家政策法规得到落实。丰宁满族自治县440名代表、7个代表小组,深入21个乡镇、1个开发区、78个行政村、42个矿山企业进行视察检查和抽查暗访,召开座谈会55次,共发现32方面问题。三是发挥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作用,当好意见建议“反馈员”。各级人大代表针对联动监督工作中排查出的问题,充分发挥“代表之家”凝心聚力、凝聚智慧的作用,共同研究、认真梳理、科学研判、精准献策,对标问题导向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问题整改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滦平县各代表小组在全县设立“6+1”征求意见箱28个,召开座谈会7场,发放征求意见表1000余份,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400余条,梳理出7个领域21条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四是发挥人大代表跟踪问题整改作用,当好整改落实“监督员”。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参加视察、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监督县政府落实问题整改,对于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跟踪监督,一盯到底。兴隆县以乡镇为单位,由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牵头,动员组织人大代表对本辖区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实际参与监督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740余名,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6个,提出意见建议108条,推动各类问题解决66个。五是发挥人大代表评议专项工作作用,当好工作质量“评议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参加专项工作评议,客观真实反馈县政府整改成效和人民群众心声,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隆化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调查问卷300余份,累计为政府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

  三、多措并举,以问题解决为突破,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效。一是市人大常委会下沉一线抓督导。克服疫情影响,安排各包联指导组和工作专班先后两批次下沉重点县区一线,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督导调研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了各督导组的工作汇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安排。会后,又整理了县(市、区)、自治县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请示。二是县级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抓推进。平泉市创新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建立全民健康体检机制、村医补充机制、工作目标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双滦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与区政府、区纪委监委以及法检两院对接,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全面收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加强与纪委、信访部门协作,聚焦省市交办问题、群众举报问题等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三是紧盯关键环节,坚持应查尽查。重点领域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线索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做到“三查”,到部门查阅工作台账、问题清单等相关资料;到重点工作点位开展实地检查,做到全面核查;对群众反映和上级交办的重点问题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做到应查尽查。对视察组视察检查出来交办的问题,逐个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及时反馈结果,对已办结的问题严格落实回查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形成长效机制。双桥区以“分类制”助推精准发力;以“排查制”助推底数清晰;以“清单制”助推问题整改;以“会商制”助推工作开展;以“限期制”助推督导落实。四是加强延伸监督,促进问题整改。着力强化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及省市重点工作大督查“三个监督”的衔接,市人大常委会与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三个监督”沟通协作融合的机制办法,出台了《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与人大机关在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中加强协调配合的实施方案》,确保了工作当中需要纪委监委、大督查等监督单位介入时,能够随时沟通、随时对接、随时协调、随时处置。承德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纪委监委围绕重点项目组织开展“6+1”延伸联动监督,将依法监督与执纪监督有机结合。宽城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县纪委监委全程参与联动监督各环节,7名纪检干部以特邀方式编入代表小组共同开展工作。营子区人大常委会由分管副主任带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询问,向区政府工作专班及部分工作进展慢、排查不彻底的责任部门下发提示函、督办函,并协调纪委监委跟踪问效,确保了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工作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

  截止到6月底,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承德市人民政府扎实开展有关重点领域的清理规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方面:宽城、围场、平泉已全部整改完毕,其他县区正在有序整改当中。违规违建项目方面:完成整改项目855个,整改完成率95%。资源能源项目方面:共清理《协议》43个、规模862.77万千瓦,实现了《协议》清理“全覆盖”。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列入2019年省房地产开发清理规范台账问题项目23个,已全部基本解决完成,“回头看”新排查出问题16个,目前已有7个完成整改。矿山综合治理方面:2020年责任主体灭失的矿山迹地综合整治任务130处,目前已完成73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面:超额完成生态补水任务;饮水氟含量超标问题全部解决,完成率100%。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10个县(市、区)均有1所集发热门诊核酸监测实验室和隔离病区三位一体的定点医院。(王桂民 王鹏 王彬彬)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