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辽宁:探索“执法检查+”新模式 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7-09 10:22:32
A- A+

  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人大常委会在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中,积极探索“执法检查+暗访抽查、专题询问、深查深访、协商联动、立行立改”工作新模式,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防疫,依法治疫,取得了基层人大法律监督新成效。

  执法检查+暗访抽查加出依法监督的准度

  清河门区人大常委会在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中,把暗访、抽查运用于执法检查,增加了执法检查意见的可信程度。成立了 9个暗访组,分配了暗访任务,暗访足迹遍及机关单位、村、社区、学校、餐饮场所和医疗机构。暗访结束后,统一收集归纳意见。连续三周先后抽查了 12家基层单位。在抽查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时,与医疗垃圾回收车“不期而遇”,跟踪抓拍了三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垃圾回收过程,现场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四次抽查医院,察看预检分诊情况,接受体温测量、出行信息验证,走进病房,走访医生,指出了在院内感染防控措施上存在的不足。在抽查中小学校时,调取查阅学生健康管理、传染病疫情应对预案等材料,了解掌握学校在日常传染病预防中存在的短板。这些暗访抽查活动没有事先踩点、布景、彩排”,不发通知,没人陪同,直插现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加出依法监督的锐度

  清河门区人大常委会把询问和执法检查相结合,每查必问,以问促查,使询问监督成了常态。执法检查实施过程中,在抽查时不听专门汇报,问什么答什么。在汇报会上作专题询问,提前提炼问题提纲,分工提问。询问前带着对问题的思考,回答中探求对问题的研究,一问一答的互动中形成工作合力。在抽查区疾控部门召开的专题询问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连续地提问、追问,在听取 7家重点受检单位的每个汇报后,不是先肯定工作,而是直接就汇报内容发问,问汇报中不够详尽的地方,问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有的点到了穴位,有的触到了软肋。问得越细,回答得就越实。询问的运用改变了以往听汇报后座谈讨论的传统模式,使受检单位感受到压力,不仅起到调查作用,还起到一种督促提醒作用,达到以问促改的目的。

  执法检查+深查深访加出依法监督的深度

  在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中做到点面结合,清河门区人大常委会力求面广点深、深查深访。确定受检单位 22家,其中重点受检单位 7家,涉及范围之广,参与单位之多,尚属首次。书面审查了 15家非重点受检单位的工作汇报,先后听取了 7家重点受检单位的工作汇报,在检查区教文旅局时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座谈会,与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同志和一线教师面对面交谈,听取意见,把关于加强对师生结核病的排查、充实校医专业力量等建议纳入到执法检查意见中。在检查区卫健局时召开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座谈会,与来自区疾控部门、医院、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负责同志及医疗工作者进行座谈,调查基层医疗机构在日常传染病预防和抗击重大疫情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深入了解掌握在经费保障、医护专业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检查镇和街道工作时,召开镇村负责同志和村医座谈会、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座谈会,调查了解传染病日常预防工作,委托村和社区通过微信群征求了广大村民和居民的意见。

  执法检查+协商联动加出依法监督的维度

  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以核心主导、沟通协商、联动检查、联动参与机制,建构了执法检查的四个维度。“核心主导”维度,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统筹谋划,周密组织,执法检查组精心实施,认真落实;“沟通协商”维度,即将整改意见与政府及受检单位进行协商,认领后进行交办;“联动检查”维度,即执法检查组与有关执法部门到现场联合开展检查,实地检查执法情况;“联动参与”维度,即区镇街人大上下互动,省市区镇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有关人大专委员联合,邀请专家咨询,多层聚力,多向发力,保证了执法检查周密高效运作。

  执法检查+立行立改加出依法监督的力度

  执法检查的效果,是衡量人大监督质量的尺子。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本着立行立改一批,推进解决一批的原则,对短期内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由执法检查组形成立行立改问题清单,经主任会议研究后交办整改,或进行现场交办、即时交办。对需要一定时间逐步解决的问题,以执法检查报告的形式,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交办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在立行立改方面,现场督办,跟进督促,规范了从事餐饮行业小摊小贩传染病健康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防控制度,规范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垃圾存放和处理,传染病预防知识纳入到中小学生健康教学计划,组织了动物疫情应急防控演练,提高了人畜共患动物疫情应急防控能力。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