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云端履职”不停歇,和履职困境说“再见”!
来源:舟山人大公众号 2020-07-10 08:58:51
A- A+

  代表履职时,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怎么办?领取资料不及时、无法实时反馈怎么办?浙江省舟山市人大常委会率先打造四位一体代表智慧履职平台,和履职困境说“再见”!

  浙江省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先后打造了履职评价积分平台、建议办理跟踪平台、知情知政学习平台、监督议事反馈平台,架构起融“履职积分、建议办理、信息互动、监督反馈”四位一体的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并同步推出舟山人大代表履职APP,开启网上+掌上履职“微时代”,成为浙江省内率先推出线上代表履职综合平台的设区市,打造了代表履职的“舟山样本”。

  拥抱“互联网” 代表有了个性化履职档案

  “各位代表,根据舟山市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至2019年12月31日,现对履职积分靠前的代表予以通报表扬……”。今年1月初,舟山市人大代表丁薇薇收到这样一条通知。根据履职平台积分统计,去年她共参加了16次代表活动,积分为100分,在302名市代表中排名第三,并被评为2019年度代表履职积极分子 。“现在,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手机APP成了大家的新宠,代表履职情况记录、管理更加智能化和便捷话,大家履职主动作为、争优争先的热情明显提高。”丁薇薇对此很有感触。

  为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 2018年6月,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舟山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为代表量身定制“履职清单”。随后,履职积分平台应运而生,量化导入21条“评价标准”。现在,每位市人大代表都有详实的电子履职档案,其出席人代会及闭会期间履职活动情况一目了然,可随时上传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进行数据化分析,有效规避代表履职多与少、好与坏一笔“糊涂账”的现象。

  履职评价平台的创设,为代表建立了一本网上个性化履职档案,使代表的履职记录一目了然,使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能多角度、全方位分析代表履职情况。“系统还每季度对代表发布的履职信息进行自动核算,精准计算出履职得分并按分数高低排名,对排名前20的代表进行通报表彰。”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负责人介绍。

  “云上牵手” 为建议办理插上翅膀

  今年4月,舟山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由于正值疫情期间,代表网络履职平台成了代表与意见建议承办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双方通过“云上牵手”,有效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零距离办理议案建议。

  看似疫情期间的应对之招,其实是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多年深耕“互联网+代表履职”的成果。2019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用代表议案建议在线办理模块,实现代表建议提交、承办单位签收,到面商、答复、评估办结全程网上处理,并可进行全程在线监控,为人大代表、承办单位、督办单位提供了透明、动态、准确的信息保障。系统录入了自2010年以来的2626件议案建议,代表可根据年度、代表团、标题等要素进行分类查询,更好掌握发展趋势,为今后开展议案建议工作奠定基础。

  “我提的内容是关于5G网络建设,而此次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也很‘5G’!”市人大代表乐韩伟感慨地说。

  按照以往惯例,代表们审议时提出的意见,需要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得到办理或反馈。在今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平台增设了审议意见“即交即办”模块,开通办理“直通车”,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的审议意见通过系统快速交办相关部门。大会期间,系统共收到可交办的审议意见176件,列入即交即办的代表建议35件,并已全部处理完毕,诠释出了“舟山速度和激情”,执行力得到代表点赞。

  市人大代表闫真宇在4月21日下午3时代表团小组讨论提出的在城市道路加设休闲座椅的建议,当天下午5时,便通过系统进行网上交办,第二天上午新城管委会就跟代表进行了面商。“真没想到,我们此前在分组审议时提的意见,马上就得到政府部门响应,这执行力值得点赞。”

  据了解,人大代表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履职平台后,可直观跟踪查询议案建议处理进程和结果、向承办单位交换办理意见等。代表查阅建议办理结果后可直接在网络平台上给予评价,最大限度避免了建议因代表碍于情面而“被满意”情况的发生。比如2019年,有5件代表议案建议因为“不满意”评被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直至答复“满意”。

  “一网尽览” 消除信息孤岛

  要当好人大代表,需要实时掌握政府信息,了解政策动态,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多网融合”理念,将人大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两院网站等各个“散点”的应用系统整合进同一平台,创设知情知政学习平台。

  “所有数据在整个平台中共享,覆盖了全市各级人大和‘一府两院’向代表通告的政务工作信息,进一步拓宽基层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舟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疫情爆发初期,通过该平台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代表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阻击战。目前,知情知政平台已发布各类信息288条,访问量达4131余次。

  “今年疫情期间,我通过网络平台开启‘云端学习’,及时在线学习了省人大关于关于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及有关传染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管理案例等内容,为我审议发言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依据。”全国人大代表夏永祥说。

  无缝监督 移动履职不发愁

  “多亏了人大代表,多年解决不了的老问题,没几天就得到相关部门‘操刀解决’。”6月11日晚,市人大代表王留燕再次来到舟山市朱家尖阳光金地小区进行“回访”,小区一位居民称赞道。王留燕发现原先的一处违建已经消失不见,该区域围了一圈彩旗,地面刚刚浇筑了混凝土。“上星期听群众反映的问题,我拍下来上传到了履职平台,马上有部门跟我联系,今天来已经落实解决,效率还是挺高的。”她指着不远处的一个角落说,原先这里堆满了各种箩筐,现在也不见了,周围环境一下子清爽很多。

  去年,履职平台增设了“代表监督”模块,打造助力代表精准监督、有效履职的职能辅助平台,代表通过知情知政平台海量数据,集约成为互联网上的民情数据方阵,及时掌握群众眼下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发动代表随时随地开展监督活动,随手上传相关文字、照片和视频,对于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形成了问题从发现到提出,再到落实解决的闭环。

  “该模块投入使用后,人大代表有了更加便利的信息化履职工具,尤其是可以通过平台随时查看问题、了解问题、反馈问题,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多跑一地、垃圾分类等工作以及民生实事项目,充分运用代表履职网络平台 手机APP载体,开展活动1416次,上传相关信息、图片、视频639条,让选民的心声与代表的履职通过信息化这一纽带,搭建起一座相互信任、彼此支持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