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杭州市上城区:代表一条建议巧阻电动车“乘梯上楼”
来源:人民代表报公众号 2020-07-10 10:00:17
A- A+

  最近这段时间,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望江东园、西园小区的住宅楼里,只要你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除了会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电梯门也会一直开着。

  这项名为“电瓶车阻车感应系统”的“黑科技”就是来自于上城区一名人大代表的建议。

  “顶真代表”直击社区老大难问题

  在望江街道,有不少回迁小区,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也较为复杂。

  长期以来,由于小区充电桩配套不足,很多高层住宅居民就会通过电梯,将电动车运到自家门前的过道充电。电动车的频繁进出,不仅缩短了电梯的使用寿命,也给楼道产生了严重的消防隐患。

  2019年底,望江街道举行了“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在活动中,社区、物业、居民代表都提出了关于电瓶车“乘梯上楼充电”带来的管理难题。上城区人大代表、浙江浙能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敬东把这些都记录了下来。他认为,在小区治理过程中,科技的力量必不可少。

  通过一系列的调研走访,2020年1月,上城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杨敬东提交了《关于以望江家园东园、西园小区为试点逐步实现望江地区回迁小区加装电梯感应器的建议》。

  以婺江社区的望江东园、西园小区为试点,通过安装电梯感应器来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并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在整个望江街道逐步加装电梯感应器。

  人大+政府  合力推动建议落地

  杨敬东怎么也没想到,他的这个建议,很快就收到了回音。

  4月,上城区召开了建议办理工作专题会。他的这个建议由上城区投资集团作为主办方,望江街道作为会办方进行办理。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上投集团、望江街道专门联系了杨敬东,一起去现场进行了查看,并专题研究解决该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杨敬东还提出了不少建议:在安装前,最好提前发布告示,以便居民能及时把家里电瓶车转移到楼下;阻挡器安装完毕后,务必要做好调试工作,以免误动或者拒动;考虑到阻挡器全部安装到位后,楼下停放的电动车数量会有增加,提前安排好停车和充电场所。

  6月初,阻车感应系统在望江东园42幢启动试点。杨敬东第一时间到社区回访,走访了解住户对于系统的意见建议。

  “少了电动车,电梯都感觉大了一些,真好。”

  “现在感觉乘电梯安全多了,真的谢谢人大代表。”

  除了给电梯安装“黑科技”,社区在地面上还专门划出了电动车停放区,在负一楼也集中安装了26台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可同时满足260辆电瓶车充电。另外,还在天花板上设置了独立式烟雾报警器和悬挂式灭火器,防止发生电动车自燃着火情况。

  截至6月底,婺江社区19幢高层住宅内的30台电梯全部安装了这项“黑科技”。

  接下来,杨敬东还将和街道、社区、物业共同商议管理办法,确保感应系统的正常使用和维护,为小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