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以党的领导为统领 扎实有效推进“6+1”联动监督
来源:石家庄人大 2020-07-13 10:48:00
A- A+

  省市开展“6+1”联动监督以来,正定县委认真贯彻省委、省人大和市委、市人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紧紧围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四个强化”,指导人大、政府依法履职、整改落实,为人大系统扎实有效推进“6+1”联动监督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6+1”联动监督正确政治方向的核心和根本。正定县委认真贯彻省市委和省市人大要求,把“6+1”联动监督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作为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坚持统揽全局、同向发力,在全县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良好局面。县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王东峰书记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按照省人大要求,明确了“一三四”工作思路,即突出“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一个主题,坚持“6+1”联动监督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有机结合、发挥代表作用与依法监督有机结合等“三个有机结合”,做到把讲政治贯穿始终、依法依规贯穿始终、严格标准贯穿始终、协调联动贯穿始终等“四个贯穿始终”,做到用省委要求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6+1”联动监督不跑偏、不走样。

  二、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正确指导。县委把“6+1”联动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县委领导小组,以县委文件批转县人大工作方案,先后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6+1”联动监督工作。坚持综合会议必部署、专项会议必安排、调研指导必过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专项工作汇报13项。县委书记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解决问题,强力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二是加强组织保障。统筹全县编制资源,专门给县人大机关增加10个行政编制,为人大壮大了队伍,增强了力量,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专列工作经费,为全县“6+1”联动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从全县抽调45名干部,成立5个工作专班,组织全县360名五级人大代表组成10个代表小组,参与率42%。三是统筹全县协调联动。专门明确1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1名副县长,牵头“6+1”联动监督工作。建立县“两办”督查室、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政法、信访、融媒体等党委部门与人大系统对接衔接机制,16个政府部门和10个乡镇、街道办贯通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措施到位

  县委把开展“6+1”联动监督作为推进重点领域问题解决的有力抓手,强化举措,高效监督。一是重点突破。立足县情实际,将违法占地清理整治作为突破口,第一时间安排县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违法占地清理整治工作,对主管部门现场问询,对执法工作依法监督。由县政府全面排查整改违规违建项目、房地产开发、砂矿综合治理等领域问题,切实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确保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二是依法监督。县委坚持对人大系统在调研上出题目、在督导上压担子、在活动上给任务,通过调研、视察、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好“6+1”联动监督。特别是5月份,指导县人大以“打好组合拳,助推双过半”为主题,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分重点领域开展了“6+1”联动监督视察周活动。到目前,县人大先后组织开展“6+1”联动监督活动39次,参与代表上千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10条。三是强化责任。切实强化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各乡镇政府的主体责任,督导县政府及职能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利用代表建议、信访积案、网络媒体、纪委监委等多渠道收集重点领域问题线索,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先后对照整改落实相关问题136项。四是挂图作战。指导县人大制定了“6+1”联动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将省市方案细化分解为35项具体任务,做到“定人、定事、定标、定时”,实行“一幅图指挥、一张表作战”。

  四、强化监督实效

  县委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6+1”联动监督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势借力、真督实抓。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回升强劲、向好态势坚定有力,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8%、10.1%,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6+1”联动监督重点领域问题全部排查完毕,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格林小镇违建别墅项目完成整改,在社会上形成良好反映;农村宅基地村镇权籍调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验收,盘活土地工作提前完成市下达全年任务。违规违建、违规房地产项目领域经过排查治理,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质水位实现“双回升”,地下水位相对2015年回升2.8米。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显著提升,建成核酸实验室,弥补了县内空白。同时,县委积极探索建立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长效机制,强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级各部门在勇克时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中超常规、做表率。县委还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指导、支持县人大充分发挥“网上代表之家”作用,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人大代表累计网上履职420人次,选民群众反映的478条问题全部及时解决并给予答复,实现了受理率、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四个百分百”,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委的坚强领导,为人大系统扎实有效开展“6+1”联动监督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坚实保障,也增添了不懈动力。正定县人大系统将深入贯彻省市县委和省市人大要求,进一步凝心聚力、加油鼓劲,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把“6+1”联动监督做深做细做实,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