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高阳县立足“三个强化”稳步推进“6+1”联动监督
来源:高阳人大 2020-07-15 10:33:48
A- A+

  高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市“6+1”联动监督决策部署,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立足“三个强化”,聚力攻坚,推进问题整改,“6+1”联动监督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进行部署。一是领导重视到位。4月13日县委十三届第10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通过了高阳县《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听取县政府“6+1”联动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6+1”联动监督工作。近期,县委书记高怀军在县委常委会上就“6+1”联动监督提出明确要求:“认真抓好联动监督工作,切实做好联动监督工作,抓牢抓实,整改到位”。县长闫向阳就落实“6+1”联动监督工作要求“务必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按省市县联动监督要求抓好落实,加强与县人大对口专班汇报”, 主动接受监督、配合监督、彻底摸清问题底数,集中攻坚狠抓整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上专题听取各重点领域“6+1”联动监督工作进展汇报。二是工作机制到位。县人大常委会成立“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各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了代表视察检查,听取“6+1”联动监督各重点领域专项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档案资料、进行了实地检查。7月2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6+1”联动监督各重点领域工作专班人大代表视察情况报告。三是责任落实到位。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帐逐一列项,形成各重点领域自查自纠专项汇报。通过开展“6+1”联动监督“回头看”,积极查找问题,各部门通力合作,攻坚克难,集中整改。

  二、强化法律实施,稳步扎实推进。一是坚持依法监督。对参加联动监督检查的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培训。发放了“6+1”联动监督应知应会明白纸160多份(包括乡镇人大)。联动监督办公室将《“6+1”联动监督相关法律法规》《“6+1”联动监督工作方案》《“6+1”联动监督参阅资料》等相关依据和省市县“6+1”联动监督实施方案向各工作专班成员进行了集中讲解,让大家对联动监督的工作任务更加明确,对时间节点、方法步骤更加清楚。二是坚持联动监督。为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联动监督。在成立代表小组时,要求省、市人大代表全部参加;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全部参加,乡镇人大精心挑选履职经验丰富的乡镇级人大代表参加,既保证了联动监督的代表参与率,又使代表构成更加科学、合理。三是坚持精准监督。“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高阳县“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立综合协调组、活动组织组、督导检查组、宣传报导组的同时,聚焦热点问题,实施“靶向监督”,专门成立了法律法规指导组。为加大监督指导力度,该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曹培元兼任组长,成员由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室、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并制定相应工作职责。法律法规指导组全程参与“6+1”联动监督工作,促进了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推动问题整改,保障了代表监督工作高效推进。

  三、强化代表作用,突出监督效果。一是注重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县“6+1”联动监督办公室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延伸监督触角,注重精准监督,注重监督效果。各级人大代表在视察检查中针对相关领域的重点项目、重点事项加大走访密度、调研深度,听民意、察实情。注重实施“靶向监督”。联动监督过程中,做到“听(听报告)、查(实地查)、问(专题询问)、提(意见建议)、督(问题督办)”相结合,推动了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高效整改。汇报座谈会、代表视察检查、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中代表所提出的53条意见建议及时向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进行交办、转办。注重监督支持并举。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6+1”联动监督各重点领域工作专班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询问,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代表询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就“6+1”联动监督作表态发言;表决通过了高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全县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决定》。

  目前,“6+1”联动监督各重点领域通过“回头看”,完善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帐。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了疏理汇总,未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正逐一研判,已经制定整改措施责任到人,明确了整改期限。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