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龙游:“议事制”探路开发区人大工作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7-15 10:55:13
A- A+

  开发区是产业之园、立城之基、发展之本。区域经济发展到哪里,产业集中到哪里,人大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近年来,着眼于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省龙游县人大常委会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积极破题,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以代表议事为载体,走出一条符合龙游经济开发区实际的人大工作新路径。

  浙江省龙游县经济开发区创建于2003年年初,2006年 3月获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工业园区,2016年 6月获省政府批准整合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这样一个拥有企业 1176家、个体 1186户的开发区,经济规模不断膨胀,人口不断增加,俨然成为综合性的社会实体。

  开发区不能游离于人大监督之外。如何在开发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避免开发区成为经济上的“巨人”,民主政治建设上的“矮子”?2017年 6月,龙游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挂牌成立。至此,开发区人大工作初具雏形,这里也成为浙江全省较早在开发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地方。

  建立议事制度,开发区人大工作不缺位

  目前,代表联络站功能发挥大多还只是停留于“联络”,为了强化对开发区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让开发区的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工作的监督,助力开发区管理规范、稳健发展,《龙游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议事制度》应运而生。

  开发区上一年工作情况及下一年计划,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涉企政策兑现和执行情况,开发区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和其他公共事业发展计划……翻开制度文本,议事工作重点一目了然。开发区班子成员张育铭联系分管人大和代表工作,兼任代表联络站站长,还配有一名工作人员。他说,平时除了组织代表围绕工作重点进行议事,还要组织调研视察、转交代表建议、协调落实反馈等工作。

  进行年度环境报告制度是开发区人大发挥代表作用进行议事监督的一个缩影。“开发区企业多,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的同时,企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也是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张育铭说,开发区的代表们认为生态环境报告制度在开发区实施非常有必要,也很迫切。

  为了使代表监督环境工作有的放矢,开发区和环保部门精心设计关于环境状况的调查问卷,围绕对环境质量状况是否满意、存在哪些环境问题、何种原因导致等开展调查,并征求意见建议。同时,组织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开展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接待活动,以联络站集中接待、联络室点下访接待等形式,在更广的范围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今年 5月 20日,开发区管委会召开第一次人大代表议事会议,环境监察大队开发区中队围绕中央环保督察 11个交办件、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异味污染综合整治三个重点,向辖区的 13名市、县人大代表通报开发区环境状况。

  来自龙游顺通锅炉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县人大代表朱金梅,直言道:“开发区的晚上经常会闻到刺鼻的臭气异味,这个该怎么解决?”现在,我县正在大力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设施,将进行规范化管理和处置,企业的固废处置成本也在增加,县里能不能出台相应的贴补政策?”半天时间,每位代表都进行了积极发言,共提出 8条意见建议。

  议事会结束后,开发区人大联合环境监察大队开发区中队按照代表的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确定 24家企业实行“一厂一方案”专项整治,并对 19家废弃排放重点企业安装废气设施用电监管系统。同时,加快对固废处置设施的建设进度,拟于今年底投入使用。各项工作推进,也同步邀请代表进行跟踪监督。

  “议事会议和议事制度,有效扩大了代表的知情权、议政权,同时也保证了代表的监督权。”龙游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柳学政说。

  为了扩大代表参与面,议事制度还被适用于其他多种场合。比如在开发区重大事项决定时,决定前要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在开发区重大产业项目奠基和开工、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都会有人大代表列席和参与监督。

  “局长进站,难事好办”,点对点议事,面对面交流

  每月第二周的周二是开发区代表进站接待日,为实现代表接待选民零距离、全天候,开发区按照“一个代表就是一个联络点”的指导思想,构建“一站多点”的代表联络工作格局。在联络总站的基础上,根据代表的行业专业特点,分别在王项彬、余恒、徐伟、王蓓蓓四位县人大代表所在的公司设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点”,进一步打通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代表们按照“每周一联系、每月一接待、双月一议事、每季一学习”的要求,通过请上来、走下去,主题+问题、线上+线下、动态+静态、代表+、+代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切实把联络站建成社情民意的“集散地”“中转站”。据统计,2017年以来,开发区代表联络站共接待群众 320多人次,收集意见 258个,解决问题 170个。

  “有联络阵地是基础,关键还是要让履职的载体多起来,履职的成效实起来,履职的效率高起来。”龙游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畅说,如何才能同时实现这些目的,该县人大常委会创设了“局长进站、难事好办”议事载体,让代表和政府部门“一把手”点对点议事,面对面交流。

  6月 18日,首场“局长进站、难事好办”议事活动在开发区联络站里举行。“开发区企业高级人才和业主的子女按照当前政策无法在城区上学,而北辰小学已满负荷运行……”徐伟代表率先提出了教育方面的问题。

  “第一,我们正着手整合开发区教育资源,并与城区小学进行结对,通过扩招提质满足大家入学需求。第二,县委县政府针对企业主、企业高管等员工子女入学问题已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开辟了绿色通道。”县教育局局长方伟军直面问题,一一答复,消除了徐伟的担忧。

  当日,县人劳社保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经济开发区、水务集团的“一把手”到场和代表面对面交流询问,在“一问一答”中推动开发区基础设施、教育人才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当场提问、当面答复,效果良好,效率显升。每件事情对应的办理部门的处理意见以清单化的形式进行反馈,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

  人大有作为,代表显活力,民意能畅通,问题会解决。代表在选民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龙游顺通锅炉有限公司员工方蕾高兴地说:“有事找代表,找代表管用。”原来,她曾向县代表朱金梅反映上下班乘车不方便的问题。朱金梅代表在议事会上,向县交通局提出了能否借鉴共享单车经验,建议出台企业厂车上下班接送的共享方案。此建议很快被县交通局采纳,不到一周,就得到了落实,方蕾成为了直接受益者。

  “平时不可能什么大事小事都去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有了‘局长进站、难事好办’这样一个议事载体,相信很多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县人大代表、浙江禾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项彬欣喜地说道,毕竟,难事难事,只要“一把手”重视,都不是难事。

  “‘局长进站、难事好办’,进一步开拓了我县人大代表服务经济主引擎、工业主战场、发展主平台的新模式,标志着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双招双引’主旋律,有了新的、更加直接、更加高效的平台,是人大代表参与开发区管理服务的履职新场景。”舒畅说。接下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开展跟踪监督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把表态变为落实的行动,做好落实“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