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监察司法工委开展集体学习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7-16 15:20:00
A- A+

  7月1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在机关召开全体会议,观看扶贫攻坚宣传片,学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委员会各项制度。工委主任王大为主持会议并讲话,工委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观看扶贫攻坚宣传片后,大家一致表示,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精心谋划和周密部署下,通过机关扶贫办、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地开展帮扶工作,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使大家深受教育、振奋和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守初心的信念,强化了担使命的责任。

  王大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保障作用,明确指出了推动民法典实施的总体要求和方法路径,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要学原文,逐条逐句深入学习民法典文本,了解掌握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抓紧筹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交流座谈会,组织专委、工委,对口联系部门、专家顾问团成员,共同学习研讨,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广泛共识,推动民法典真正入脑入心、贯彻实施到位。

  王大为要求,制度的生命在执行,要切实增强对委员会各项制度的执行力。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深化共识,增强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巩固深化用制度管事办事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层级管理制度。分管领导、处室负责同志对分管和负责工作要精心谋划、及时推进、严格把关、提升质量,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带头把各项工作真正担起来;具体承办人要主动担当负责、保障信息对称,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及时请示汇报,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三是建立工作进度表。逐人明确承办工作任务内容、进度和计划安排。确保全委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王大为强调,委员会各项立法监督工作的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抓住重点、推动落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尊重和传承既有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有价值的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努力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