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苏如东:共谋共建 “问”出清水绿岸新提升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7-17 10:36:25
A- A+

  如何让如泰运河颜值更靓,让百姓更好地享受河清水净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今年以来,江苏省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在“问河长”的基础上增加“问局长”,倾力推动属地党政和条线部门工作有效融合。

  如泰运河贯穿南通东西,是江苏省的主要航道之一,也是如东县一条区域性骨干河道。

  如泰运河在如东境内 74.16公里,流经双甸镇、岔河镇、马塘镇、掘港街道、城中街道、大豫镇 6个镇区(街道)。近日,聚焦如泰运河沿线水环境整治实施情况,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对主要职能部门一把手局长及如泰运河沿线 6个镇区(街道)的总河长开展专题询问。问答双方直面问题,坦诚交流,问出了实情,答出了对策。

  问答饱含如泰运河生态关切

  “按照今年计划,如泰运河沿线的排污口要整治完成,但目前还有不少排口在直接排放,请问生态环境局,目前已经整治多少个?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实施分类整治,确保年内完成整治任务?”……近两个小时的问答中,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围绕污水处理 PPP项目、河道整治标准和长效管理等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工作抛出一系列问题,局长、河长们据实坦言情况设想和困难与问题。伴随专题询问而来的,还有长达 20分钟的水环境整治存在问题的专题片。专题片不说措施、不讲成效,而是将前期攻坚办、河长办在如泰运河沿线各镇区(街道)暗访时发现的 17个突出水环境问题如实呈现。

  在如东县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作出回答后,就暗访发现的排污口整治相关问题,委员们继续追问岔河镇:“专题片中,银河工业园区山园河南侧管网向岔栟河排放的污水为什么没有纳管处理?是工业污水还是生活污水?有没有整改?”

  “再问一下生态环境局,攻坚办现场发现这个问题后,当场就联系了辖区执法分局,请问你们之前对这个问题是否掌握?接到攻坚办通知后,有没有及时开展调查?有没有发现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如果有的话,有没有进行依法查处?怎么查处的?”

  接连提问下,委员们问出了重点,问出了实效,也问出了动力,镇区(街道)、部门负责人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但也感受到了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压力。在一问一答中,展开了一张如泰运河整治的真实答卷。

   “问河长”缘何增加“问局长”

  “问河长”工作,是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已经开展的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五项行动”中“清水行动”的深入和创新,旨在更好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投身治水一线,巡河道、“问河长”、助河清。

  2020年是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问河长”工作的第三年。今年年初,县人代会征求代表意见形成决议,随着集中询问、专题报告、跟踪督办、问题销号、督查考评等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问河长”已经成为如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推进机制,助推“清水绿岸”提质行动的有效抓手,以及县委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

  “问河长”工作已经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又在思考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推动属地党委政府和条线部门工作有效融合。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行政管理部门按各自职能依法对城市水环境进行管理,但有些部门没有完全掌握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相关决策和基层实际需要存在一定偏差;各镇区(街道)按属地进行管理,但少数属地政府战略制定了、蓝图设计了、任务分解了,具体推进过程中,却因为部分缺乏专业经验的“拍脑袋”决策,出现了“中梗阻”问题。为此,县人大常委会秉持着流域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在以往“问河长”的基础上增加了“问局长”,将县“河长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列入被询问对象,部门条线的部门垂直管理和块状的镇区(街道)属地管理进一步融合,在减少管理成本的同时,增强了管理力量,提高了整治效率。

  问出融合共治生态守护新格局

  “问出问题和对策后,部门回头看一看,与镇区(街道)实际是否信息对称,镇区(街道)仔细想一想,如何借助部门力量,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从而推动河道综合整治。县人大将结合“清水绿岸”三季度、四季度考核,分别在 9月底和年底前,对“问河长”“问局长”提出的重点问题推进情况进行评估和检验。”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说。

  如泰运河沿线水环境整治现场会上,对“河长”和“局长”的接连提问,一个比一个具体,一个比一个直白,从各自为政到职能融合,有效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管理盲区以及职责交叉、多头部署、流于形式等问题,收到了“责任共担、优势叠加”的成效。

  接下来,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追问”“不止于问”,对会上询问和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由县“清水绿岸”督查推进办、攻坚办、河长办进行跟踪督办。同时,围绕全县水环境整治目标,适时对各镇区(街道)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整治工作开展专题督查。对人大代表日常“问河长”工作的问题,由县、镇区(街道)人大组织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的人大代表,到相关镇区(街道)和县级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督查;对人大代表集中“问河长”工作的问题,由县、镇区(街道)人大将集中询问的问题和接受询问的河长或“河长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回答的内容进行整理,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渠道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