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省 “6+1”联动监督推进会议精神 突出“三个强化”扎实推动市级监督检查
来源:唐山人大 2020-07-20 09:22:09
A- A+

  7月14日全省“6+1”联动监督工作推进会后,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突出“三个强化”,扎实推动市级监督检查深入开展。

  强化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省“6+1”联动监督推进会结束后,常委会党组立即向市委做专题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单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联动监督走在全省前列。要党政联动聚合力,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支持和保障人大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规范履职、依法行政,全面完成好各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重要批示和省联动监督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全市人大系统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把联动监督作为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决战决胜。

  强化工作对接,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加强与政府对接。7月16日,市“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专题听取市政府七个领域清理规范情况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代表市政府做全面汇报,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汇报发言,为开展市级执法检查奠定了基础。并建立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二是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对接。专题召开对接会,研究协同监督措施,调阅信访问题台账,切实掌握问题重点区域和线索。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唐山市纪委监委协同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全面检查和整改阶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唐山市纪委监委协同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线索移交处置办法》,增强监督效力。三是加强与上下级人大对接。及时向省人大包联指导组汇报联系,争取帮助解决监督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派出三个督导组深入县区组织开展联动监督“回头看”,做好市人大执法检查各项准备。

  强化组织实施,确保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市级执法检查动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一是抓基础,建强执法检查队伍。各执法检查组在积极安排基层一线代表参与监督检查的同时,分别吸收3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1-2名纪检监察干部为成员,使监督更专业、更有力。二是抓培训,提升执法检查能力。各执法检查组分别开展业务培训,下发工作方案、参阅资料和相关法规3个手册,确保每名成员目标任务清、工作流程清、法规依据清。三是抓创新,增强执法检查实效。召开了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新闻发布会,并依托“智慧人大”系统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各执法检查组还分别成立暗访小组,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强化暗访暗查,确保“6+1”各领域检查全覆盖、无死角、收实效。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