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亮“家丑”治“顽疾”,人大代表现场问政!
来源:新华网 2020-07-20 09:56:12
A- A+

  无物业老小区乱停车问题怎么解决?

  城市社区与村改居社区管理存在盲区的问题应该怎么办?

  小区改造申请有哪些程序?

  7月15日,在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人大代表问政现场,来自城市社区的11位人大代表和议政员纷纷就各自收集的问题向在场的街道分管领导和盘抛出,每一个问题都具体到相对应的责任人,并要求现场答复并承诺办结时间。

  昌硕街道地处安吉县城主城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出现了一些问题短板,尤其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中许多问题暴露了出来。

  “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人大代表不能当旁观者。”昌硕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兵表示,人大代表都是从老百姓身边来的,他们提出的问题就是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城市治理就不是问题。

  把人大代表、议政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充分发挥起来,街道人大工委自有一套工作机制。现在每个月的15日是昌硕街道的代表议政日,按照工作要求,代表们都要根据安排或到社区接访选民、或去项目点上进行督察工作进度,或到代表联络站审核财政预算情况。“现场问政也是其中的内容之一。”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夏旦说,每个月,代表们都会纷纷把收集到的各类问题带上来,齐心协力治理社会发展中的“顽疾”,而这些“顽疾”,既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也有事关群众身边的“小事”。

  玉馨社区祥云花园的物业经理楼斌因为小区停的几辆僵尸车影响了居民的进出,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听说每个月15日街道人大代表的议政日,他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找人大代表反映这个问题。

  没想到的是不仅没几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政府部门还将该小区列入了改造提升的计划中。

  人大代表有话说,政府部门就要主动面对。在当日的问政现场,街道6名班子成员对代表们提出的11个问题进行了当面解答,其中涉及内容包括城市道路改建、居民饮用水质量、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他们就如何解决问题提出了工作方案,列出了办结时间表。为了让代表问政更有公信力,街道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告知,敢于亮出“家丑”,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便于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