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佛冈县用“连心卡”架起代表选民“连心桥”
来源:法制日报 2020-07-21 10:19:13
A- A+

  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小潭秧坎头村与小潭小学之间有一条没有硬底化的村道,每逢下雨天,学生路经此地总有人会摔跤跌倒,让村民们一直揪着心。为此,村民邓叔通过“连心卡”向佛冈县人大代表邱观先反映这一情况。

  收到邓叔的卡片,邱观先在查看现场情况后,与村“两委”班子商讨解决方案。此后,经多方筹措资金20多万元,让这条近600米的“问题村道”实现了硬底化,就此解开了村民们的心结。

  当前,这样的事例在粤北山区的佛冈县俯拾皆是。这些事例并不惊天动地,却实实在在解决了基层群众的民生实事,引得享受到“连心卡”实惠的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佛冈县人大常委会探索推出以“连心卡”为载体的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新机制,并辅以出台“三张清单”制度和“三条渠道”建设,着力破解闭会期间代表选民提出意见建议的难题,有效搭建起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也由此推动代表们对自己的职责更加明晰,履职更加积极规范。

  五种颜色五张卡片深入收集民意

  “这座桥能这么快建成通行,‘连心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桥没有建成前,原本两公里左右的路程要绕行一个大圈子,多走5公里的路,严重影响到江两岸3万多名村民的出行。”站在建成不久的高滩大桥上,佛冈县汤塘镇人大主席黄志清向记者感慨道。

  原来,以前的高滩大桥于2014年被洪水冲垮,成为一座五类危桥。此后,当地于2017年10月开始动工兴建新大桥。但是,由于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施工方因工程造价问题协商未果而一度停工,造成工期就此延误。

  据汤塘镇高岭村党总支书记谭锦洪介绍,2019年前后,备受困扰的村民先后通过“连心卡”向当地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希望加快大桥的建设速度。“连心卡”通过代表集中梳理后逐级上报至镇、县两级人大,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将其纳入十项民生实事来推动。今年1月,在各方的协调下,大桥终于建成通车。

  对此,曾通过“连心卡”反映高滩大桥施工问题的高岭村村民梁业池深有感触道:“写了‘连心卡’有回复、能解决,我们才有信心遇到问题通过‘连心卡’来反映解决。”

  实践中,如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当前摆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课题。

  2018年,为探索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方法,佛冈县人大常委会推出以“连心卡”为载体的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新机制,用“连心卡”有效搭建起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着力打造依法履行职责能力强的工作机关、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强的代表机关。

  按照选民不同需要,“连心卡”设计成五种不同颜色不同内容,分为集思卡、建言卡、致富卡、帮扶卡、为民卡。卡上印有代表姓名、电话号码、选区及“佛冈人大”公众号、代表所在镇的代表中心联络站和代表个人的微信二维码等信息。

  三张清单三条渠道彻底解决民忧

  记者走进佛冈县迳头镇井冈村代表联络站,一进门就能看到报刊架最上面放置了五种不同颜色的“连心卡”,供选民在该站非接待日期提出意见和建议。据悉,“连心卡”也可由代表本人在走访、接待选民时发放。

  “这个‘连心卡’到底有没有用,你跟我到村里的警务室看一下,就可以知道效果了。”井冈村党支部书记,县、镇人大代表李宗敏笑言道。

  井冈村毗邻清远英德市、韶关新丰县,是三地交会的地区。李宗敏说,“以前,我们村是远近出了名的‘烂仔村’,吸毒、偷窃等违法现象较为突出,严重时,村民不得不把鸡笼拿到卧室,或睡到猪圈旁日夜看守,以防被偷。”

  去年3月,村民李宗导找到李宗敏,表达了在村里设立警务室以改善治安环境的念头,李宗敏随即通过建言卡将情况反映到迳头镇人大。此后,在镇委、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多方努力下,去年6月,警务室正式落户井冈村。

  随着警务室民警每日不定时的巡逻和上门入户排查,井冈村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案件大幅降低。李宗导说:“我做梦也没想到村里真的会建立一个警务室,每天看到警察在村内巡逻,我们住得也安心了。”

  佛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沛付介绍说,“连心卡”工作机制是否有成效,不仅在于能广泛及时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建议,还在于这些意见建议能否落实和有效办理。为此,佛冈县人大常委会设计推出了“三张清单”制度和“三条渠道”建设。

  收集到代表或选民的“连心卡”后,先由中心联络站填写《“代表选民心连心”问题清单》,属镇处理权限范围的,由镇人大填写《“代表选民心连心”认领清单》交由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果以《“代表选民心连心”公示清单》的形式公告;需县处理的,则由各镇人大于每月月底以转办函的形式统一报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由选联工委归纳整理后以《认领清单》形式交由县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办理情况由各镇人大以《公示清单》的形式公告。

  实践中,佛冈还通过搭建三条“渠道”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在各代表联络站开辟“连心室”和设立“连心墙”,前者作为代表倾听民意、解疑答惑的专用场所,后者用于定期公示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具体办理进度。此外,在代表选民之间广泛建立“连心群”(微信群),让选民与代表沟通反馈无障碍。

  为了推动代表履职,代表联络站及代表在收集到选民填写的“连心卡”后,将有关情况填写到代表个人的履职手册,并每月定期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经其收集、梳理后,将“连心卡”的内容写到代表履职登记薄里。

  “五员”身份让群众有困难找代表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交通运输受限,佛冈县石角镇黄花片区许多农产品一时找不到销路。看着乡亲辛苦种出的果子就要烂在树上,黄花片区滴水岩村村民梁素梅通过“连心卡”向人大代表求助。

  广东省人大代表李庚原收到卡片后,自己出镜录制视频“带货”,通过抖音等线上平台多方宣传,帮助黄花片区的农户卖出25000斤砂糖桔和10000多只青头鸭,帮助村民解决了销路难题。

  朱沛付告诉记者,通过推行“连心卡”工作法,“代表机关”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代表的职责更加明晰,履职更加规范,拉近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距离。

  除了前述事例,朱沛付还为记者一一细数道:人大代表李庚原引领村民开展土地整合,发展规模养殖产业,养殖黄花鹅、“瘦身鱼”,经营“中华里龙泉山庄”,不仅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还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市人大代表李扬贵联合扶贫工作组在里水村建立了“企业+服务站+扶贫户”的投资模式,成功带动里水村贫困户务工和分红增收……

  当前,佛冈县各级人大代表化身为民办事的“服务员”、村居行业的“示范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员”、政府部门的“监督员”。

  统计显示,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连心卡”收集道群众和意见建议687条,目前已办结642条,正在处理的45条,一大批涉及脱贫致富、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的民生实事得到跟进落实,许多困扰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代表机关”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采访中,多位县、镇人大代表向记者表示:“现在,群众有问题有困难,都愿意找我们反映,我们成了他们最好的‘服务员’。”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