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我省各市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十一)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7-21 16:09:34
A- A+

  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6+1”联动监督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市“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7月17日,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市“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学习传达了7月14日全省“6+1”联动监督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讨论了《承德市人大常会“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市级联动监督全面检查和整改阶段的具体落实工作方案》,对下一阶段联动监督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福才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搞好协调配合,保证衔接顺畅、运转高效,高标准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要进一步盯紧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时序进度,早谋划、早安排、早准备,避免因工作延误,影响到整体工作推进。韩福才要求,要确保联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出亮点。在保证各项工作压茬推进的同时,坚决保证工作质量,防止简单化、走过场,确保联动监督基础牢、工作实、效果好,不给后续工作留下隐患。同时,要注重总结,深挖工作中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报道,大力营造联动监督良好的社会氛围。

  张家口市“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7月20日,张家口市“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6+1”各领域工作全面汇报及专项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第四包联督导组组长王亮到会指导。市长武卫东就“6+1”各领域整体工作作说明并讲话,市“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主持会议,副市长王建军汇报市政府“6+1”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管理工作情况。

  李青春强调,当前,联动监督进入县级监督检查收尾攻坚,市级监督检查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全市人大系统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较真碰硬,确保联动监督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规定的时间节点,推动问题整改取得更大成效,实现更大突破;要严格依法行政,规范高效履职,进一步树牢法治理念、践行法治精神,着力提升行政管理的透明化、规划化、法治化水平;要完善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水平,全方位加强建章立制、提升管理效能,促进各领域工作依法有序健康开展,实现联动监督成果的最大化。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召开“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会议

  7月14日,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召开“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市政府“6+1”领域工作专题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动监督领导小组组长刘辰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张瑞书作全市“6+1”领域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刘辰彦强调,市级执法检查是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关键环节,涉及领域广、范围宽,时间跨度大,检查内容多、难度大,各部门要加强对接、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6+1”联动监督各项工作任务,向省委、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要进一步深化对“6+1”联动监督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好“6+1”领域的整改和监督工作,是省委、市委交给市人大、市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市委把高标准做好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列入全市重点工作盘子,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排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用工作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成效说话。二要全力做好市级执法检查工作。各执法检查组要严格程序,资料准备、动员培训、听取部门汇报、查阅资料、县区实地查看、总结座谈6个环节,顺序不能乱,程序不能缺。执法检查要把握重点、注重效果,紧扣工作方案中的监督重点和检查内容,在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和提高意见建议水平上下功夫。政府各责任部门要全力配合,提供素材、介绍情况、解答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向检查组综合汇报工作。三要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市政府及有关责任部门要切实担起重任、负起主责,把本系统的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统筹起来,认真排查、缜密认定、扎实整改、建章立制,抓好落实。四要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常态化对接,优化市人大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市人大各执法检查组和市政府各部门工作专班的紧密对接机制。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加强联动监督工作的总结梳理,善于发现总结“6+1”领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对各领域清理规范和综合治理的新鲜经验做法以及整改典型案例,加大市级新闻媒体“‘6+1’人大联动监督进行时”宣传力度,及时进行推广。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联动监督工作进展情况。

  保定市召开“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7月15日,保定市召开“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誉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郭建英就“6+1”联动监督各领域工作情况作全面汇报。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关于“6+1”联动监督的重要批示,以及全省“6+1”联动监督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市政府关于“6+1”联动监督各领域工作汇报,就市人大常委会各执法检查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马誉峰指出,“6+1”联动监督是省委、市委交给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总体要求,沟通通畅,配合默契,聚焦突出问题,认真自查自纠,积极整改落实,切实推进了各领域工作改进提升。下一步,要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市委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多次听取市人大开展联动监督相关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举措,不折不扣贯彻好省市部署要求。要强化各项工作的责任担当。7月至8月,是市级层面联动监督全面检查和推进整改阶段。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担当,克服畏难情绪和松劲思想,攻坚克难,立行立改。要凝聚联动监督的强大合力。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汇报。人大要强化与市政府的协调沟通,确保无缝衔接、精准到位。要严格执法检查的各个环节。各执法检查组要摸清底数,严格步骤,做好规定动作,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保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6+1”联动监督工作汇报暨推进会议

  7月16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6+1”联动监督工作汇报暨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重要批示和全省“6+1”联动监督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各县(市、区)前一阶段联动监督工作情况,交流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夯实举措,在此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秋梅在主持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尹全峰通报了全市“6+1”联动监督工作进展情况,19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6+1”联动监督工作情况。

  就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魏吉平强调,各县(市、区)人大要聚焦工作重点,突出时间节点,认真完成好听取政府全面汇报、审议视察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进行全面评议、听取政府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等各项既定任务,打出一套高质量的“全链条”式监督工作组合拳,确保联动监督严密组织实施,为联动监督整体工作打牢坚实基础。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县(市、区)人大联动监督工作的督导检查,各工作专班要对各县(市、区)人大联动监督工作进行抽查核验,对需要市级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协调对接并跟踪督办;督导组要加大指导服务力度,把情况摸清摸透,把问题找准找实;执法检查组要进一步完善细化执法检查方案,认真组织相关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检查实效,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全市人大系统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举措、过硬的能力,大干实事、大抓落实,持续推动“6+1”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努力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坚定不移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