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衡水市冀州区“四个坚持”强力推动“双违”集中整治工作
来源:衡水人大 2020-07-28 16:37:00
A- A+

  衡水市冀州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6+1”联动监督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做好“6+1”重点领域清理规范,特别是在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和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方面,以对接主城区、融入主城区、靓耀主城区为目标,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清理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一、坚持以上率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拆除“双违”难,难在成因复杂,难在观念滞后,难在诉求多元。对此,该区着力从破除“心头的围墙”做起,努力在全区营造“以拆促破而后立、以拆促转型发展”的共识。一是拆心墙。围绕“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展大讨论,深入查摆制约冀州发展的症结所在,强力破除“占山为王”“划地为城”的小农意识、落后观念,着力在四套班子中形成抓发展必须抓法治、抓法治必须抓规划、抓规划必须抓拆违的共识。二是转观念。针对拆违中因循守旧以及学法不深、用法不活的问题,组织到安平参观、到辛集考察,并深刻反思以往拆违工作中的不足,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积极探索“依法强拆、自拆为主”的拆违治违路径。三是作表率。坚持区级领导干部带头,每名区级领导干部均在全区“双违”整治动员会上亮明态度,坚决做到“三带头、三不准”。同时,对中心城区、西入市口、南入市口、东部新城等重点难点区域,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上阵,坚持“一个班子、一个部门、一个片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二、坚持谋定后动,拆难促易,拆大促小。拆违利益错综复杂,易看难,小看大,观望攀比思想严重。对此,该区坚持一视同仁,零容忍、零宽容。一是拔“钉子”。以多年想拆而未拆成的大刘违建为突破口,在多次警示约谈仍然置之不理的情况下,组织200余名执法人员依法强拆,仅用2个小时就将8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清理占地53亩,并将依法追究业主法律责任,由此向全区表明了区委、区政府拆违的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同时,让其它违建户切身感受到“晚拆不如早拆、强拆不如自拆”,促使路德通驾校等周边违建主动拆除。二是拆大户。多年来,冀州镇彭村、双冢形成了4处停车场,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条件简陋,尘土飞扬,扰民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对此,冀州区坚持拆违先拆大户,综合采取警示约谈、宣传教育、政策攻心等措施,促其实现自拆。同时,打消了周边宏顺采暖设备、得瑞金属制品等10余家小户的等待观望心理,目前正在自拆。三是攻典型。重点选择地理位置突出、业主社会地位显耀的违建进行拆除,带动其它违建拆除,特别是通过拆除洛津溪小广场、悦湖小区北门违建,不仅彻底解决了阻碍项目建设、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而且形成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了其它违建自拆。

  三、坚持分类施策,明确节点,有序推进。联动监督工作进入后半程、相关领域问题整改压力大、任务重,特别是违规圈占土地更是重中之重。冀州区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按照“三个时间节点”、“四种标准”情形,分类施策积极推进。明确“三个时间节点”:省下发图斑涉及冀州区4142个,5209个项目、64829.9亩土地。一是1987年1月1日之前涉及2398个项目,用地面积30388.16亩;二是1987.1.1(含)-1998.12.31(含)涉及2031个项目,用地面积22272.55亩,视为合法;三是1999.1.1(含)-至今共涉及780个项目、12169.19亩。确定“四种标准情形”:一是必拆。对侵占公共设施用地、侵占集体利益、上级卫片或督办、群众反应强烈、顶风违规的2020新卫片等五种情形做到应拆必拆。二是缓拆。对亩均纳税金额较大、公益类公共服务设施必须拆除、没有居住场所并且没有能力租住居住场所、拆除造成公共利益损害等四种情形采取缓拆措施。三是补办手续。对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政府招商引资开发区允许建设、公益类服务设施、农业设施不占用基本农田和规划林地自然保护区等国家允许实施、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已经组卷报批批回土地的项目、政府安排回迁安置项目,商砼站等五种情形及时补办相关手续。四是征收拆除。对有国有出让土地证和集体占用证的,国省干道破旧房屋、符合一户一宅政策且实际居住的,影响规划实施、99年以前的村级以上安排的住宅, 工商业农业设施用地的,并且不影响规划实施的,暂时不需要拆除等三种情形采取依法征收拆除。

   四、坚持疏堵结合,拆建并举,有情操作。拆违中,该区避免就拆违而拆违,通过制定规划,描绘蓝图,共创愿景,形成共鸣,吸引广大群众参与。一是制定政策引导拆。针对“双违”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关于对因拆除违法建筑而搬迁入园工业企业的帮扶措施》,从纳税奖励、租金补贴、用电补贴、金融扶持等7个方面,鼓励符合园区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的“双违”企业入园发展。二是明确规划动员拆。位于冀州镇岳良村冀枣路两侧的吸塑产业带,多年来无序发展,厂房杂乱无章,严重影响企业扩大产能、转型升级。对此,该区谋划建设吸塑产业园,目前40余家吸塑企业正在租赁厂房、着手搬迁。三是拆建并举长效拆。通过拆违,该区不仅还地于民,拆掉了贪横赖,拆出了公平正义,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而且拆一片、清一片、管一片、美一片,对拆后土地及时纳入规划管理,杜绝反弹,确保长效。

  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下发冀州区整改任务69个,总面积293.25亩,耕地面积208.17亩。该区截至7月中旬,完成整改58个,面积259.07亩,耕地面积188.97亩。违规违建项目67个、7.4万平方米,已拆除45个,剩余违建正在加快拆除,“自拆”蔚然成风,以“双违”集中整治为主题的全市“三创四建”活动现场观摩会在冀州召开。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