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纪实
来源:高阳人大 2020-07-29 09:53:40
A- A+

  在高阳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指导下,晋庄镇西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民声、惠民意、办实事,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联络站各项工作,全力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推村内社会事业经济发展。人大代表被当地群众称为“贴心人”,代表联络站架起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代表联络站现有县、镇人大代表12名,其中女性代表4名,男性代表8名,中共党员有10人。召集人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赵双领,负责站内全面工作,联络员2名,负责站内群众来访登记、日常管理等相关工作。村民们说这些年西河村发生的巨变,要得益于赵双领,因为有个好的带头人。可谈起村里近两年的变化,赵双领却谦虚地说,有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听群众的声音更方便了,村两委干部团结、凝聚代表集体的智慧是关键!2006年,赵双领刚接任村支部书记时,村集体财务还存在赤字,村两委办公条件简陋、村容村貌相当落后。他把一手经营的企业托付家人管理,全身心的投入到西河村工作中。他将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强班子、聚合力、谋发展。村两委集思广益,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短短几年时间,村纺织企业发展到了近20家,毗邻保沧公路(保定――沧州)的优势,令4家汽贸公司顺利入驻。企业承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他们投资300多万元硬化了全村所有主街道,扩宽了村口交通要道。新建村“两室”,净化美化亮化街道、精心建设文化长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们兴立农村集市,方便了高保公路北侧四个村群众生活,深受村民们好评。党的领导力量愈加强大,村里呈现了齐心协力谋实事、干实事、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党的组织保障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顺利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得到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进站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新风采。

  联络站里听民声,党的恩情记心中

  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恩情记心中。代表联络站里架起了“连心桥”,村民们所需、所盼、所想,代表们听到后会更直接,快捷地传递给两委干部。为缅怀革命烈士,该村10余年来投入20余万元,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十四位烈士散落的墓地集中起来,建立了西河村烈士陵园,为每位烈士刻碑立撰。赵双领率先垂范,带领人大代表每年组织专人对陵园进行绿化和清扫,集中村民开展红色教育和纪念活动,此举受到广大村民好评。缅怀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让党的红色基因在西河村得到传承。多年来,他们累计捐款10余万元,对村内的贫困户及军烈属、退役军人、弱势群众进行帮扶和慰问。人大代表一言一行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联络站里议政来,文化活动暖民怀

  联络站是各代表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更是代表们参政议政的场所。女代表们经常和村民们拉家常。西河村有着良好的文化底蕴,村民们生活好了,锻炼的人群多了,舞蹈队自发组建了“夕阳红”老年舞蹈队和“样样红”青年舞蹈队。许多村民跑到联络站要求,“建设一个大舞台,再也不想在地摊儿上跳舞了。”代表们的强烈建议提上了村两委重要议事日程。村里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西河村村民大舞台。两层楼的大舞台,楼上建有宽敞的化妆室,配备了多种多样的健身器材室,令舞蹈爱好者们特别满意。在大舞台里,村民们自编自演,舞蹈、歌曲、诗朗诵、戏曲,节目多多,热闹非凡。很快,西河村成了晋庄镇最有名气的文化汇演中心,吸引了周边村民广泛参与,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五一”节、“七一”节、国庆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他们都会举办歌颂党、歌唱祖国为主题的联欢活动。西河村精心打造高阳县的特色文化村,受到了市县宣传部门的肯定,也得到了县文化教育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最令人称赞、最具有轰动效应的是西河村在高阳县第一个成立了村史馆。村史馆建设过程中,代表们多方联系,广泛宣传,小小的代表联络站成了宣传站、活动站。村史馆里以生动的文字记载讲述了西河村近百年发展史的变迁。旧电视机、手电筒、老式纺织机、手机等一件件物品,展示了村里生产、生活的变化。代表们说,村史馆虽然不是特别大,但这富有历史意义的生动教材,对年轻一代总会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联络站里一家人,我当代表为人民

  在县、乡人大热心指导下,代表联络站的代表们积极参与县、乡人大工作。代表们履职意识明显增强,履职热情更加高涨,代表价值充分得到了体现。他们参加“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6+1”联动监督工作开拓了工作视野,也拓展了履职范围。今年西河村人大代表热心投身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环境卫生整治、扶贫攻坚、秸秆焚烧等工作,共组织代表活动30余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大代表一线担当,踊跃参与村疫情防控值勤、排查、募捐等活动贡献了人大力量。5月份,代表们参加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的“6+1”联动监督系列活动,他们对农村坑塘治理、违规违建、卫生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代表视察。7月份,代表们组织对村内贫困户及老党员进行了慰问……

  村“夕阳红”、“样样红”舞蹈队自从有了村民大舞台,演出更多了、演出的节目更精彩了,舞台很重要!“给我一个舞台,还你一个精彩!”代表联络站就是人大代表的家,人大代表的大舞台,只要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诤诤誓言,贴近民心办实事,每个代表都可以做到“更精彩”!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