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更好地保障和规范律师执业——省人大常委会律师“一法一条例”专题询问现场直击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8-03 09:46:09
A- A+

  我省将如何更好地保障和规范律师执业?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联组会议对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落实律师“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从破解立案难到改善律师会见设施,从保障律师权利到加大打击违法执业行为……近2个小时的询问,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律师执业新、老“三难”逐步深入,问出了根源和要害,答出了责任和承诺。

  如何破解立案难?改进网上立案,加强明察暗访

  刘教民委员第一个发问。“有的法院立案排队、立案‘卡点’,请问省法院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立案难问题?”一开场便抛出备受关注的问题。

  省法院副院长徐茂明率先“接招”,对于问题不遮不掩:“根据我们所掌握的,立案难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实行网上立案后,有些法院还要求当事人到现场来重复办理立案手续;二是个别法院为了审判质效考核结果,在季末或年底限制当事人立案。”

  进一步改进网上立案工作,徐茂明给出路线图:“首先要明确网上立案电子材料提交标准和审核期限,将尽快明确后下发执行。其次是强化法院内部立案部门与审判部门工作衔接,防止出现内部推诿扯皮。将来,还要把网上立案扩展到刑事自诉、行政诉讼、国家赔偿、执行案件等范围。”

  “有的法院限制立案时间,每周只安排一天立案,这类问题如何解决?”刘教民委员紧追不舍。

  徐茂明表示,一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二是加大问责力度,三是优化审判质效考核方式。

  如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便捷反映诉求渠道,提高办案质效

  杜君丽委员参加了执法检查,对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等问题格外关注:有律师反映执业权利受到侵犯时,找不到具体受理部门或迟迟没有下文,请问省检察院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智慧接过这一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畅通控告申诉渠道,通过改造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律师来访‘绿色通道’等方式,便捷律师反映诉求。二是提高办案质效。一方面及时受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确保在十日以内办结并进行书面答复。另一方面严格审查,反映问题属实的,依法通知有关机关予以纠正。三是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比如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完善检察机关线索投诉、案件办理和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等。”

  如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管好管住律师接案、收费两个主要环节

  作为企业管理者,王吉山委员有很多切身体会:“律师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但是个别律师违反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甚至违法违规。请问司法厅在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方面有什么措施?”

  “全省1.9万多名律师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确有个别人缺失底线意识,去年我们依法对有关违法违规的律所、律师做了处理。”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毫不回避。

  对于下一步工作,贾文雅表示:“要把好人员入口关,坚决把不合格人员挡在门外;把好日常监管关,加强对律师承办重大案事件的指导监督;把好社会评价关,定期公布律师执业信息和诚信执业状况。”

  “再就是压实律所主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管住律师接案、收费这两个主要环节,特别是严格界定和规范律师同司法人员的关系。对于挑战政治底线、法律底线、执业底线的个别律师,坚决依法依规处理。”贾文雅说。

  如何让专题询问不白问?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落地见效

  专题询问,不止于“问”。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努力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无论是询问人、应询人,还是社会各界,都对此充满期许。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认真梳理归纳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和办理意见建议,加强跟踪监督问效,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见效。

  “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省政府相关负责人承诺,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坚决改、马上改、彻底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为律师执业创造更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