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隆化县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 强举措建机制 促整改防反弹
来源:隆化县人大 2020-08-04 09:13:32
A- A+

  隆化县人大常委会为做好“6+1”联动监督“下半篇文章”,有力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严防反弹回潮,鼓足干劲,强化举措,扎实有效推进联动监督深入开展。

  一、集中督导攻坚,确保问题整改落实。为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回头看”取得实效,隆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6+1”联动监督“集中督导攻坚周”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成立5个督导组,由各位主任、副主任亲自带队,包联督导全县25个乡镇“6+1”联动监督深入开展。督导组认真听取了各乡镇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及“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并针对具体问题、重点事项深入实地察看、走访人大代表,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督导检查。督导组共听取专项汇报25个,实地察看项目30多个,走访人大代表130余人次,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多条,10余个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了联动监督工作开展。

  二、建立长效机制,严防问题反弹回潮。为加强7个重点领域的常态化监督,隆化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以县人大为主导、各乡镇人大负主责、人大代表为监督主体”的上下联动监督网格,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群众、根植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由人大代表监督本选区范围内的7个重点领域中随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乡镇人大,乡镇人大及时上报县人大,县人大梳理汇总后,分类将人大代表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反馈给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并跟踪监督县政府迅速整改落实。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即时监督网络,实行常态化监督,确保7个重点领域工作时刻处于人民的监督之中,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将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三、持续跟踪监督,重点问题紧盯不放。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7个重点领域存在问题和代表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在工作中视具体情况采取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持续跟踪对政府7个重点领域工作的监督。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情况下,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疫情防控,紧盯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不放松,监督政府补短板堵漏洞,积极推进全县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树立 牛炯迪)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