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把诉求解决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石家庄人大 2020-08-04 10:00:48
A- A+

  为切实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抓深抓细抓出成效,让合理诉求逐步落地落实,河北省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信访时代要求和工作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要求精神,持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职能定位,不断增强监督效能,多途径拓宽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渠道,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责任担当,打造人民满意的“人大窗口”。

  “云端接访”搭建反映诉求的“高速路”

  “不管结果如何,我为你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打满分。”前不久,李某在电话另一端兴奋地说。他没想到,足不出户,自己的信访问题却推进得如此有温度、有速度、有准度。

  收到信访材料后,信访办准确分析,立即牵头建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县法院、涉事双方组成的“云端接访”群,借助群聊天视频功能,把“一对一”转向“一对多”,把“异地人到”转向“云端人到”,先后多次开启云端平台,监督案件推进,促进问题解决。

  “云端接访”模式的广泛运用,源自于平时探索,优化于抗疫需要。今年2月下旬疫情暴发后,为防止发生聚集性风险,并实现接访“不打烊”,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了解决办法,结合防疫形势,总结形成《疫情期间“云端接访”20条》《“云端接访”处置方案》,规范了接访原则、处置程序、网上留痕等6大项20条具体内容,为群众不出门、少出门反映诉求,提供了高效途径、开辟了绿色通道。

  4月中旬以来,98岁高龄的李爷爷对市人大常委会处理信访案件高频点赞。受疫情影响,加之身体原因,李爷爷对上访力不从心,当通过“云端接访”群成功解开心中拆迁补偿的“疙瘩”时,不禁感慨万千,主动提出息访。

  “云端接访”施行以来,运用视频通话、微信留言、信息登记系统、热线电话等现代科技手段接访750余人次,占接访总数的39%,疫情发生以来,“云端接访”209人次,占接访总数的76%,占比增长近一倍,为疫情期间信访事项化解搭建了“高速路”,按下了快进键。

  “联动联调”构筑事要解决的“大格局”

  5月26日,该市人大常委会召集市法院、2个政府部门、5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常态化联席会议,交办、转办疑难案件7件,同时移交当事人诉求、当前推动进度、办理回复时限等内容,并依法监督案件推进动态,保证环环不停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为充分凝聚信访攻坚合力,该市人大常委会利用监督“一府两院”、指导县(市、区)人大开展工作、内部工委监督领域广泛等独特优势,坚持和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要疑难案件联合督察制度和内部工委协同配合工作体系,构筑起联动联调、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6月底,郑大爷与当地自来水公司产生纠纷,信访办联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接访,就部分条款作深入解释,并由水利局、自来水公司,共同做好释疑解惑和水表更换工作,做到了一访即息访。

  探索建立的联合接待群众和联合办理纸质来信制度施行以来,广受群众好评,根据诉求归类,由分管领导和相应工委接待群众、处置信件,让信访问题化解更加专业化、更具说服力。

  5月以来,借助全省开展的“6+1”联动监督的强劲态势,该市人大专门成立7个工作专班,实施领导包联,加强督察调度,持续推动县(市、区)在清理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卫生管理等7个方面工作,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一批具体遗留问题,其中涉及“烂尾楼”、办证难、土地争议、医疗纠纷等与上访群众诉求相关的有218项,从源头上化解了部分沉积多年的信访案件,有力地推动了问题解决,缓解了信访压力。

  “代表介入”打造社会治理的“金钥匙”

  4月上旬,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固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征集群众意见时,了解到附近一户居民家中经常在休息时间传出乐器音,群众意见很大。人大代表之家第一时间联系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会同物业召集该户居民和反馈群众展开座谈,通过释理明法,最终达成协议,规范乐器使用时间也纳入了代表建议。

  近年来,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将五级人大代表同时编组进家(站),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把群众的呼声和热点、难点问题,转化为代表建议,促进了治理效能提高。

  今年以来,全市各代表之家(站)共收集梳理意见建议596条,群众诉求417项,其中反映给“一府两院”或人大部门262项,协助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有效处置155项,使家(站)真正成为代表感到有用、群众感到管用的人民之家。

  在充分借助人大代表之家(站)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来访制度,引导和组织人大代表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视察督察、意见反馈、提出建议,促进信访问题解决。

  4月6日,人大代表殷某在“选民接待日”了解82岁老太展某的经济来源问题后,联合家(站)几名人大代表,向当地民政局、街道办事处提出了建议,经核实目前已为陆某办理了低保。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今年以来,该市人大组织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法律知识、医术声望的人大代表,3次视察督察市县法院信访工作,梳理交办疑难案件16件,提出失信惩戒机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预防机制、缠防闹访处置机制等12条措施,为源头治理提供了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代表性的意见建议。

  “领导推动”启动包案化解的“直通车”

  “领导出面,我就放心了。”高某激动不已地说。5月12日,该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接访了老上访户高某,就8亩土地被亲家侵占耕种一事,拨通县人大电话,当场交办案件,明确办理要求和责任清单。

  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定期约访、带案下访,主动听取群众呼声,亲自推动问题解决。今年年初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接待来访群众58人次,约访老信访户19人次,有针对性下访多次,真正以领导干部的推动力,促进信访问题的落实力。

  针对纸质来信,该市探索形成《关于加强和规范群众给市级领导纸质来信办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党组成员有件必阅、有阅必签、有签必督,确保“收、批、督、回”四位一体高效闭合。施行以来,先后签批交办纸质来信50余封,分类归口办理和意见反馈100%,跟踪督办无一遗漏,一批案件迎刃而解。

  今年1月,杨某被诱骗投资70余万元的案件确定为领导包案,包案领导、相应工委会同公安机关研究部署推动解决的可行方案,督促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取证,目前杨某对调查进度、工作力度表示满意。

  半年来,共梳理归类领导分包的积案、难案30余件,均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档、一案一专班,并与信访人见面,综合运用转办、交办、督察、调解、释法等多种手段,推动案结事了、封档存卷。截至目前,召开协调会8次,21件包案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从源头上推动问题解决,近年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第一推动力作用,面向上访群众提供心理减压服务210余人次、法律政策咨询79人次、发放法律书籍1360余册、释读政策规定93条,努力形成遇事找法、言出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安全稳定的省会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