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报告决议
关于《河北省资源税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及免征减征政策方案(草案)》的说明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20-08-04 15:22:27
A- A+

关于《河北省资源税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及免征减征政策方案(草案)》的说明

——2020年7月28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河北省财政厅厅长 高云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政府委托,我就《河北省资源税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及免征减征政策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方案(草案)》的起草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以下简称《资源税法》)公布后,我们在全省开展了三次大规模调查,摸清了我省资源种类、收入、分布、储量等基本情况,对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资源税税额标准进行了集中调研,统计了我省每一种资源税率在全国的水平。征求了各市财税部门做好资源税授权事项的意见,召开了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5月9日,袁桐利常务副省长主持专题会议对方案提出具体修改意见。我们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征求了7个部门意见,形成最终《方案(草案)》。6月30日,经省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

  二、《方案(草案)》的制定依据及我省意见

  《资源税法》第二条、第三条和第七条规定:省政府需要对规定实行幅度税率的资源,在规定的幅度内区分原矿或者选矿提出具体适用税率;对规定可以选择实行从价计征或者从量计征的,要提出具体计征方式;对在特定情形下,可以免征或者减征资源税的,要提出免征或者减征具体办法。我省落实意见如下:

  (一)税目税率

  《资源税法》包含164种资源税目,其中石油、天然气等9种资源已明确税额标准,其他155种资源授权省级政府确定,我省已发现106种资源,未发现49种资源。参考各省市通行做法,《方案(草案)》仅对已发现的资源确定税率和计征方式。

  (二)计征方式

  《资源税法》规定了地热、其他粘土、砂石、矿泉水、天然卤水、石灰岩6种资源可以实行从量或从价计征,其他资源均为从价计征。根据我省资源税实际征收管理情况,结合企业建议,对以上6种资源实行从量计征,对其他100种资源实行从价计征。

  (三)减免政策

  结合我省实际和其他省市做法,对企业因意外事故或者自然灾害遭受重大损失的,可以按照实际损失额的20%减征资源税,但减免额最高不超过其遭受重大损失当年资源税应纳税额。授权有关部门对损失额在300万元(含)以下的核准执行减免政策,损失额在300万元以上的报省政府同意后执行减免政策。由于共生矿比伴生矿开采难度小,明确了开采共生矿减征10%资源税,伴生矿减征30%资源税的优惠政策;开采尾矿、低品位矿易造成较大的环境污染,暂不出台优惠政策。

  三、《方案(草案)》考虑的主要因素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推动我省资源开采和利用领域的绿色发展,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是《方案(草案)》遵循的主要原则。主要考虑因素如下:

  (一)加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

  《方案(草案)》对有储量并露天开采的铝土矿、高岭土等31种资源,考虑其对山体、土壤、水质破坏较重且有粉尘污染,按税法幅度从高制定税率标准,倒逼企业减少开采、节约利用资源。

  (二)促进优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我省有锰、铁矾土等11种金属矿和岩石类非金属矿,储量均在全国排前5位,大部分处于未开采状态,《方案(草案)》对标全国地区设置较高税率,以体现我省保护优质资源、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治理理念。

  (三)推动相关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我省铁矿现行税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煤矿处于最低水平,《方案(草案)》对照周边省市较低标准确定选矿目标税率。结合我省煤矿和铁矿企业盈利能力的差异,煤矿税率分两步逐年调增一个百分点,铁矿税率调增一个百分点,一步调整到位。地热一般行业主要用于供暖,暂维持现行税额标准不变,地热特种行业主要用于洗浴,河北地下水超采形势较为严峻,为节约保护地下水资源,对地热特种行业税率上调至税法幅度上限,与北京、天津保持一致。海盐资源开发利用过程较为环保,我省及周边地区税率均为5%,可按现行税率平移。

  (四)突出环北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

  我省铬、钒等29种金属矿产资源已探明储量但不丰富,集中分布在张家口、承德、保定、秦皇岛、石家庄五个市。为突出环北京地区环境保护,税率标准应略高于周边地区,确保京津冀加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

  (五)鼓励继续探明储量挖掘矿产资源潜力

  我省煤层气、水晶等31种资源未探明储量,主要是稀有金属和岩石类,为鼓励继续探明储量,充分挖掘矿产资源潜力,税率标准按照税法幅度从低制定。

  四、对企业税负的影响

  为了突出发挥资源税鼓励资源节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方案(草案)》对照原资源税税率标准,调增了34种资源税率,占全部税目的32%,约增加资源税企业整体税负0.15%。在我省严格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资源税企业实际税负仍低于以前年度。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