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围场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工作机制 推进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
来源:承德人大 2020-08-06 10:02:45
A- A+

  围场县人大常委会紧盯“6+1”联动监督后半篇工作,把整改落实、规范提升和建章立制工作作为提升监督成效的重点。拓宽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推动政府和责任部门在六个重点领域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中久拖未决事项的解决,着力提高联动监督常态化和长效化水平,推进“6+1”联动监督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

  一是健全完善会商研判机制。针对“6+1”联动监督各重点领域监督发现的重点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与政府责任部门的联系沟通,组织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各工作专班与政府责任部门进行专题会商会诊,明确法律法规适用标准和认定依据,坚持举一反三、分类梳理,确保清查彻底到位。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对在现行政策下可以推动解决的问题,要求县政府和责任部门提出整改思路和方案,明确时限和责任主体,挂账督办。对时间跨度长、成因复杂,需要上级部门明确政策要求和破解办法,要求县政府和责任部门持续关注,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

  二是健全完善跟踪督办机制。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针对代表小组专项工作视察情况,结合县政府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专题询问和代表评议情况,向自治县人民政府提出了7个专项工作的审议意见。各工作专班建立审议意见跟踪落实清单,督促自治县人民政府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采取点对点跟踪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着力抓好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整改工作与全县重点工作密切融合,形成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促发展的良性互动。

  三是健全完善优先查办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与纪委监委、信访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搭建群众来访、信箱、网络举报等举报平台,多渠道搜集“6+1”联动监督中扶贫、民生等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群众反映强烈、超期未结、久拖不决的难点问题线索,协调纪委监委和相关责任部门建立问题快速查办机制,优先办理、全面核查、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回访反馈,推动查处和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走上规范化和常态化。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