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滦平县推动“6+1”联动监督向纵深发展
来源:承德人大 2020-08-06 10:37:14
A- A+

  滦平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下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不断巩固和扩扩大联动监督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推动“6+1”联动监督向纵深发展。

  实施法律监督,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保证依法行政。制定出台了《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均建立了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法律专家和律师参加的专兼职法律顾问队伍,明确了政府法律顾问主要职责、合作模式和履职要求,严格规范了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条件和程序,落实法律顾问相关待遇,建立健全了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为政府提高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基础。

  实施制度监督,注重顶层设计用制度管住长远。在房地产开发领域,进一步明确了健全责任机制、织密防控体系、加大惩戒力度等措施,制定出台了行政处罚流程图、受理投诉(举报)程序流程图、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等10项制度;在规范资源能源领域,从落实管控机制、强化管理机制、细化配套政策等方面,明确了开放项目考核细则、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监督管理办法等;在加强公共卫生管理领域,修订了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自然灾害三个应急预案,明确了新冠肺炎五个预案和方案,并在爱国卫生、健康教育、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明确了措施性文件;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领域,下大力做好“节”、“控”、“调”、“管” 四篇文章,出台了城镇自备井关停、河湖巡查工作制度(试行)等15项制度;在矿山综合治理领域,重点在确立激励保障机制和构建长效管护机制方面,明确了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矿山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等5个相关制度和方案;在违法违规占用土地领域,制定了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专项治理、违法违规用地整改、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等方案,真正做到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执行、追究、移送四到位,努力提高执法效果;在规范违规违建项目领域,明确了党政同责、协同联动、明确分工、务求实效的责任机制,严格执行“五查五核”细则,制定了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整改专项推进等方案,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会商研判、风险评估、规委会审查等制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实施群众监督,推行电视问政敢于揭短亮丑解决问题。发挥人大法律监督作用,由县人大常委会主办,县电视台承办,宣传部、电视台、督考办和问政单位共同承办,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问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等参加,通过问政程序、群众质询、解答质询、现场点评等环节,让群众的问题更直观地方在官员的面前,既考验官员处理群众工作的能力,也敢于“揭短亮丑”更好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目前,已开展电视问政2期,发现解决问题10个。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