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我省各市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十三)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8-06 11:02:57
A- A+

  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全力跟进,着力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联动监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违规违建项目执法检查

  连日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带领执法检查组,对全市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违规违建项目两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首先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两项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进行座谈交流,查阅了全市档案资料。此后,赴晋州市、新乐市、深泽县、行唐县、藁城区、栾城区6个县(市、区),实地检查了冀中驾校、赵福格猪场等违规违建项目,听取6个县(市、区)政府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各县档案资料,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并进行随机暗访检查。

  检查组指出,市政府及6个县(市、区)高度重视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违规违建项目两项工作,按照省、市统一要求部署,认真进行摸底统计,积极分类施策推动整改,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下一步工作,一要聚焦完成整改任务,按照省要求,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进一步规范档案资料,迎接省人大执法检查。二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增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政府、企业、公民守法用法能力。三要积极先行先试,通过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机制,规范项目引进、审批、实施各个环节工作流程,向省人大、省政府积极提供好的经验做法。四要以此次工作为契机,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和县城建设等工作,绘制好县、乡规划蓝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开展“6+1”联动监督,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监督检查

  7月30日至31日,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庆龙带领承德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第二检查组赴营子区、兴隆县、承德县对“6+1”联动监督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并召开汇报座谈会。

  检查组对各县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各县区在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上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实施到位、严督真查到位、真谋实做部署到位,切实做到了以监督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确保联动监督工作落实落地。

  检查组强调,要把握监督方向,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增强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抢抓全面检查和整改的关键期,强化工作主动性,抓好清理规范和整改落实,推动联动监督高质量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效;要强化监督纪律,切实保证联动监督依法依规,有力有序高效推进,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凝聚联动监督合力,深入细致回头看,确保整改实效,营造良好的联动监督氛围。

  张家口市“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问题线索征集座谈会

  7月30日,张家口市“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6+1”联动监督问题线索征集座谈会。会上,市纪委监委、市信访局、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6+1”领域具体问题线索情况,与各执法检查组就问题线索征集进行交流对接。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和信访部门、市长热线是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最集中的窗口,距离群众最近,收集意见最全,反映社情民意最充分。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市长热线协同联动是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检查阶段工作的必要环节。会议要求,各执法检查组要在“摸清问题底数、做到清仓见底”上再下功夫,多渠道、多形式听取意见,征集问题线索,进一步拓展监督视野,最大限度地把问题底数兜清楚;按照问题线索清单,对照核实市直部门和县区的“四清单一台账”,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核实,确认后督促政府纳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一并抓好落实;继续保持与纪委监委机关、信访部门、行政审批部门的常态化工作联系,持续收集新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之前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加强信息互通和工作互动,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推动联动监督向纵深发展。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文忠率队开展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执法检查

  7月28日至31日,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文忠带领执法检查组,分别赴开平区、路南区、路北区开展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分别听取了三地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总体汇报和突出问题解决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检查了相关责任部门档案资料,查阅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以及整改台账等。同时,赴问题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检查。

  检查组对三地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工作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指出,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充分认识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一次“回头看”,切实摸清底数,坚决杜绝瞒报、漏报、错报,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做到问题清、底数明;要聚焦问题加强整改,对问题房地产项目切实提出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逐项清理整治到位。

  保定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

  7月31日上午,保定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誉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汇报,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保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党晓龙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就进一步推动”6+1“联动监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做好下半年及今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马誉峰指出,“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人大系统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省人大工作安排,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坚持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精心谋划部署,强力推进实施,全市联动监督实现强势开局、积极推进,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为切实做好”6+1“联动监督和下半年各项工作,要以更高站位把牢方向,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人大履职的重中之重,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与人大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指示要求,找准履职尽责的着力点,更好发挥人大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心聚力。要以更强担当展现作为,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基本定位,坚持人大主体与各方协同相结合、坚持统一组织与专班推进相结合、坚持全面监督与精准发力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增强实效相结合、坚持边查边改与完善机制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推进有效完成。要以更实举措推动工作,始终把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开展联动监督的根本任务,做到”四个确保”:确保思想认识高度自觉、确保整改任务压茬推进、确保联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务必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刚到景县督导调研“6+1”联动监督工作

  7月28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刚到景县就“6+1”联动监督工作进行督导调研。王金刚一行先后到董子园文化项目、衡水捷联钢结构有限公司、广川镇人大代表之家,详细了解“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人大代表家站作用发挥、代表履职活动开展、联动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情况。

  王金刚指出,“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聚力攻坚克难,精心组织、深入发动,强势开局、全力推进,联动监督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要认真落实省人大联动监督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立足实际,再鼓干劲,深入开展好自查自纠,认真汇总分析征求意见等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摸清底数;要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核查,对未整改的问题进行挂账督办,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要拿出整改措施,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效。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代表家站和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安排好家站代表调研和走访任务,组织开展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为联动监督奠定民意基础。要加快“智慧人大”和联动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保障和服务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全覆盖的具体措施,做好代表到选区述职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监督效果。要切实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强化工作协作,将人大监督与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纪委监委、市委大督查监督有机结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大力营造联动监督良好的社会氛围。

  魏吉平率队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执法检查,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完成压采任务

  7月29日至30日,按照“6+1”联动监督工作安排,邢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带领执法检查组,到市水务局和宁晋县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执法检查。魏吉平一行先后深入市水务局机关,宁晋县北部新区等地进行实地检查工作进展,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部分人大代表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询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所提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魏吉平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开展好“6+1”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领域的清理规范工作做好。要认真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切实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强化依法治理理念,突出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真正兜清底数、找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建立长效措施,防止问题反弹。他要求,要多措并举、协调联动、确保把压采地下水各项任务完成好。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委、工信局、城管局等各部门要围绕压采地下水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确保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要以市人大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地下水压采领域清理规范工作的“回头看”,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长效措施,努力实现“两个确保”。要按照“保五争三拼第一”的目标要求,确保完成全市压采任务,不断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努力向省、市委,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