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重庆立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来源:新华网 2020-08-10 09:44:25
A- A+

  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消息,《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主体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如用人单位不得提供、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特定服务不得收费。

  在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培育方面,条例回应了重庆市基层的现实需要,特别规定鼓励和支持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并要求人力资源流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关于服务期、从业限制、保密等方面的规定。

  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增加人力资源供给,条例第十五条明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挥园区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的功能;支持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及分园建设,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黎藜介绍,为了构建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对求职者、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部门等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主体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第二十九条对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以保障求职者权益。如不得提供、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不得扣押求职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不得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押金、保证金、风险金等财物;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无合法身份证件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招用的人员等。

  第二十一条规定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特定服务不得收费,不得拒收符合政策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并对接收的档案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三十条细化列举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的十四种禁止性行为。如不得发布虚假求职和招聘信息,或者发布的信息中包含歧视性内容;不得超越许可证核准的业务范围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不得伪造、涂改、出借、出租、转让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不得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不得介绍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就业;不得为无合法身份证件的求职者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不得介绍求职者从事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不得扣押求职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不得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押金、保证金、风险金等财物;不得违反规定收取服务费;不得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进行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不得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从事业务活动或者损害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等。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