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我省各市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十四)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8-11 09:23:30
A- A+

  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全力跟进,着力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联动监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石家庄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执法检查。

  8月4日至7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对全市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市解遗办、市住建局关于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情况的汇报,查阅了石家庄市清理规范房地产项目工作台账,深入到桥西区、鹿泉区、正定县实地查看了项目整治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

  检查组指出,房地产相关领域所涉及问题均是省市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及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清理规范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开展这次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政府及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的总要求,统筹谋划,重点推进,在依法依规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对尚未完成的个别项目抓紧研究举措,破解难题,早日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承 德

  8月5日至6日,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然带领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第三检查组赴平泉市、宽城县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全市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京城矿业集团采矿场、选矿场和排土场、莲花池铁矿违法占地、冀东水泥矿区、京沈高铁搅拌站占用耕地整改项目等6个项目场(点),查阅了相关档案材料,听取了市、县(市、区)政府“6+1”联动监督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汇报,与五级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座谈,全面了解两个领域问题排查、治理进展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情况。

  检查组强调,联动监督摸清底数是基础,推动解决问题是重点,建立长效机制是核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6+1”联动监督为契机,全面排查、源头治理,推进严格保护土地、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维护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依法分类施策、解决问题,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实现矿山综合治理规范化、法治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省、市委交办转办的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解决好,要把涉及国计民生的公益基础设施相关问题解决好,推动各类问题在清单上销号销帐,向省、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保 定

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矿山综合治理执法检查。

  8月4日至5日,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执法检查。8月4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市人大机关召开培训会,市检察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同志就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进行了讲解。8月5日,执法检查组赴唐县对矿山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实地查看了保定雄盛建材有限公司、唐县父子三石料厂和唐县西杨庄石料厂李国军采区。8月5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唐县人大和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

  执法检查组强调,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二要夯实责任,继续推进“回头看”工作,要把基础工作搞得扎扎实实,把底数兜得清清楚楚,主动把自己的短板补齐。三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用新时代新思想指导矿山治理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划分类别,做到一矿一策。要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矿山治理中来。四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并长期坚持下去。

邢 台

邢台市召开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交流推进会议。

  8月6日,邢台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交流推进会议召开,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情况,交流市县典型经验,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钱三雄作出批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吉平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确保圆满完成“6+1”联动监督各项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抓好“回头看”,认真做好“三个对照”,切实兜清底数、抓好整改。要突出抓好沟通协调,创新方式方法,持续跟踪问效,切实配合做好市人大“6+1”执法检查工作。要突出抓好谋划筹备,高标准完善好“四清单两台账”,切实做好迎接省人大“6+1”执法检查各项准备工作。要突出抓好工作深化,主动对标对表,切实把省市关于“6+1”联动监督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好。要突出抓好统筹兼顾,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升标准、锤炼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增强整体实效,为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邯 郸

邯郸市召开全市“6+1”联动监督及两项重点工作监督专题会议。

  8月5日,邯郸市 “6+1”联动监督及两项重点工作监督专题会议召开。省人大第三包联指导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李英坚出席。市长张维亮代表市政府报告全市“6+1”联动监督及两项重点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永斌主持并安排部署工作。

  崔永斌指出,目前,县级人大的监督检查工作已近尾声,市级人大的监督检查工作即将全面启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统筹考虑、全局谋划、协调推进,全力推动联动监督向纵深发展、达到实效。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联动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达到人民群众满意。二要聚焦工作重点,针对有历史原因、实操阻力大、涉及范围广、群众意见集中的问题入手,切实增强联动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创新工作方法,在摸清底数、整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扩大联动监督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四要强化工作作风,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总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严格依法依规,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充分展现全市各级人大的新作为。

定 州

定州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调研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

  8月5日,定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晓带领“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就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副市长刘力威参加。

  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全市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定州市铁西污水处理厂、定州市东方供水有限公司、唐河生态补水进行实地调研。

  检查组指出,水是生命的源泉、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液,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推动宣传重点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拓展,增强全民水法治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依法治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快老旧管网的更新改造,减少管网漏损率;加快供水、中水管网规划建设,提高建设里程,优化施工工序,不断提升供水能力,扩大引江水覆盖范围和中水回用使用率。深入推进“河长制”落实,认真开展河道疏浚、岸坡整治及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设施;建立河道管养长效机制,加大日常巡查、保洁力度,努力构建“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的现代化河网水系。认真履行法律责任,分类施策,解决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水质水位“双回升”,为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促进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