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西安市人大倾力打造五级人大代表同步学习的“超级课堂”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8-11 10:05:01
A- A+

  “长江太湖浮萍污染、甘肃沙漠化恶化、三江源头岌岌可危、沙尘暴遮天蔽日、旱灾导致土地开裂……”2020年8月 7日,在西安交通大学报告厅,西安交通大学杨建科教授结合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展开深度论述。200名在陕西省西安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及省、市、县(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在认真倾听,详细记录。

  这是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配合 2020年“保护秦岭·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在 2019年举办代表大讲堂开展代表培训的基础上的又一次创新。

  “我们充分利用西安交通大学技术优势,通过现场讲座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网络代表大讲堂’首期专题讲座,打造五级人大代表同步学习的超级课堂。”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振虎介绍。

  “本期网络代表大讲堂活动,主要围绕一个目的,打造一个平台,启动一个活动。”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主任解少波表示。

  围绕一个目的,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 2020年 4月 20日至23日来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陕西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积极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作用的意见》《推进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等“四个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落实措施,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马不停蹄地修订《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连续开展秦岭保护、环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积极开展以“保护秦岭人大代表在行动”的代表主题活动。本期“网络代表大讲堂”首期讲座,就是组织广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讲话精神、配合秦岭保护活动的一次具体行动。

  打造一个平台,即实现代表学习全覆盖。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确保如期完成今年代表培训工作任务,保障代表履职需要,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形式,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开发建设“网络代表大讲堂”,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作为近阶段代表培训的主要形式,最大范围地保证全体各级人大代表同步在线听课。

  此次培训,除了在西安交通大学报告大厅参加现场讲座的 200名五级人大代表,400余名西安市人大代表也在通过手机扫码上线直播课堂同步进行学习。

  在接下来的两周里,西安市辖区的100余名全国、省人大代表、5000余名县(区)、镇人大代表将分批上线直播课堂接受培训,真正实现五级人大代表学习全覆盖。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今年计划举办 4期网络专题讲座,除了本期讲座外,将在 9月、10月和 11月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问题进行专题解读。

  启动一个活动,即组织代表投入保护秦岭主题活动。

  今年人大代表主题活动以“保护秦岭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巩固秦岭生态保护成果、推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的具体实践。在主题活动中,围绕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组织广大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学习培训、走访宣传、调研视察等阶段,分别以代表小组、代表工作室、区县人大常委会联合组织为单位参加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查找秦岭生态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交各级政府部门研究处理并反馈代表。

  “中国 40年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与高速发展,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国家地位与世界影响力的日益提高。但是发展目标的 GDP导向,单线谋求不断的经济增长,最终导致能源资源危机、生态环境危机等生存环境的危机。随着人们对环境的认知的提升,由经济产出向民众幸福转变已经是未来政府治理的客观趋势。”紧扣保护秦岭主题,杨建科在历史的曲折发展中水到渠成地讲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答案。

  联系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秦岭,西安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牛犁为代表们详尽地讲述了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的修改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条例特点,为代表们更深刻地理解国家生态战略、进一步做好秦岭生态保护、更好地行使监督职权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深刻认识到,保护秦岭,就是国之大者,就是政治站位,着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上。广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宣传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秦岭保护,凝聚保护合力,形成保护秦岭人人践行、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为子孙后代留下最好的生态、最美的秦岭。”薛振虎强调。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