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坚持政治站位 认真履行职责 高标准完成包联督导任务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8-13 10:24:21
A- A+

  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包联督导组第三组严格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狠抓包联督导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所包联督导市、县(市、区)党委高度重视,人大积极作为,政府主动担责,创新举措、抓实工作,严格监督、主动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深入学习  强化理论武装

  着力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批示指示,深入学习王东峰书记和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在各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理解内涵、吃透精神、把握实质,不断提高对“6+1”联动监督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开展工作研讨。针对联动监督的特点和形式,结合包联督导工作实践,对联动监督各阶段各步骤重点把握的问题、包联督导的重点工作、完成任务的标准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进行集中研讨,边学习边研讨边提高。三是及时传达贯彻。坚持集中学习和随机学习相结合,每周利用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各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工作部署要求,列出工作重点,指导各市认真贯彻落实,确保联动监督各项政策得到及时贯彻执行。

  着力打牢基础  强化开局指导

  “6+1”联动监督一开始,就十分注意加强指导、严格要求,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打牢思想认识基础。指导各市、县(市、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良好精神状态开展“6+1”联动监督活动,防止开局输在起跑线上。这作为包联督导组与各市、县(市、区)交换意见的首要一条。二是打牢工作谋划基础。分阶段、分步骤建立工作台账,认真审阅各单位“6+1”联动监督方案、动员会讲话、活动安排、听取汇报、专题询问等文件资料,提出明确指导意见,确保各单位联动监督不虚、不空、不偏。三是打牢组织领导基础。及时督促包联单位第一时间建立“6+1”联动监督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落实各市县党委、人大、政府“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做到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推动。

  建立工作机制  强化工作质量

  建立工作制度,明确思想、工作、作风准则和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建立例会制度,每周抽出半天对前段工作作出归纳小结,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面临县级收尾、市级启动的特殊时期,对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进行安排,制定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建立保障制度,成立包联督导组临时流动党支部,增强敏感性,加强纪律性,保证战斗力,以确保督导组以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精神状态投入到包联督导工作中去。建立沟通制度,加强与联动监督办公室和各包联督导单位的联络沟通: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与各市、县(市、区)保持随时沟通,确保将联动监督办的指示和要求迅速准确地传达到位;建立周报告、月报告、日常随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市、县(市、区)工作进展,提炼典型经验做法,确保将各单位开展“6+1”联动监督情况及时全面地反馈各级领导;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对各县(市、区)反映的问题,通过专题上报、会议发言、问题上诉、意见建议等各种机会及时向省级有关部门反映。

  突出工作重点  强化分类指导

  包联督导市分布散、距离远,工作中抢时间、抓机会,深入研究和把握各市、县(市、区)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一是擦亮发现问题的眼睛。采取“不设定行程、不打招呼、直插末端、直面问题”方式开展包联督导,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请教专家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分析问题症结,提升质量效能。二是坚定走进基层的脚步。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只有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才能从中汲取智慧,汇聚“6+1”联动监督的磅礴力量。始终坚持心系群众、倾心为民,通过走访座谈掌握第一手宝贵材料,拓展研究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行程2万余公里,赴33个县(市、区)召开座谈会、交流会50余次, 座谈代表近200人次,听取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解决问题提供了遵循。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通过走访调查,听取汇报座谈,发现了一大批典型做法,推广了承德县“创新联动监督‘六字法’”,邱县“以联动监督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宽城县“六要六不要”的工作原则,营子矿区“高、细、实和‘清单制’‘函办制’”的工作方法,曲周县人大专题询问等经验做法。

  树立良好形象  强化作风纪律

  第三包联督导组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以实际行动绘就清正廉洁的底色。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组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自身、统好工作、带好队伍。从一开始,就从严从实从高要求,督导组自觉遵守中央有关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不干预包联督导市、县(市、区)工作,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借指导之机办私事。特别是到县(市、区)开展工作时从严要求,坚持原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树立包联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