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我省各市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十五)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8-14 10:13:11
A- A+

  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全力跟进,着力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联动监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监督工作开展执法检查

  7月29日至8月3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带领执法检查组成员对全市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监督工作开展执法检查。李志宏一行集中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平山县、高邑县、裕华区调研,实地查看学校、医院、疾控中心、野生动物养殖场所等,查阅各项资料台账。

  检查组指出,“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各县(市、区)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很多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准确理解和把握人大联动监督的重大意义,加快解决重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依法依规做好问题整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做到应改尽改。要加快校医配备进度,确保600人以上的学校配足校医;要加快疾控中心专业能力和专业人才建设,在人员编制、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以大力支持,夯实公共卫生应急防控基础。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加强部门间的工作沟通和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自我加力,不断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到乐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执法检查

  8月11日,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带领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深入乐亭县,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执法检查。郭彦洪一行实地察看了古河乡一期农业水源置换项目、姜各庄镇石各庄村搬迁项目和长河水系(城区段)治理工程,详细了解项目进展、节水效益、河湖长制落实等相关情况。随后检查组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乐亭县政府和县人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与市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基层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郭彦洪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依法全面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政府主体责任,统筹规划、综合治理,严格考核管理;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取水用水法律规定,严厉打击违法取水、用水和污染地下水行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河湖长制,切实解决河湖“四乱”等突出问题;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政府普法责任,增强公众保护、节约地下水的意识。要始终坚持统筹联动,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深化监督检查,找准兜清底数,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加强相关立法,全力助推地下水超采治理走深走实,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专班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8月4日至5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英带领“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专班开展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工作。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安排,在前期开展调研、听取汇报、查看文件资料的基础上,公共卫生管理专班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深入到桃城区、高新区、阜城县,实地检查了部分医院、学校等点位,暗访了部分酒(饭)店和便民服务中心,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在市、县分别召开不同层次、范围的座谈会两个,确保全面了解情况,深入发现问题。

  检查组指出,当前,全市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和责任更加艰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公共卫生体系8个“要”的重要指示。结合全市实际,对照8个“要”,逐项寻找公共卫生领域存在的短板、漏洞、弱项。三是要依法防治,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强化疾病控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履行防控义务。要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抓住非典、流感、结核病、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和群众关注的公共卫生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传播健康信息,号召全民树立公共环境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从而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疾病防控工作的局面。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做好评议工作 增强监督实效

  8月7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关于前一阶段各县(市、区)“6+1”联动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各县(市、区)“6+1”联动监督工作评议报告,提出改进意见并进行测评。

  魏吉平指出,评议是“6+1”联动监督的重要一环,既是对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抓好后续整改提升的基础,代表关心、群众关注。要认真对照省、市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上下联动,严格标准要求,精准精细做好“6+1”联动监督评议各项工作,防止走过场、出偏差,确保评出质量、评出效果,促进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他强调,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最新动态,准确把握上级精神,从科学确定评议重点内容、完善评议程序、依法创新方式、促进整改落实等方面开展好市级“6+1”联动监督评议,同时要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指导督查,帮助其把评议报告修改完善好。要坚持把问题导向和整改落实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努力从开门迎评中查找问题,从自查自纠中认识问题,从对标找差中分析问题,从整改提高中解决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联动监督成效。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多层面听取社情民意,多渠道掌握真实情况,稳步有序推进评议工作,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带领执法检查组到广平县开展执法检查

  8月12日,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五执法检查组组长陈希斌带领执法检查组到广平县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蒋庄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处理情况、海鲜市场违规违建拆除情况等,查看了四清单一台账等资料,按照相关要求抽查了清单中部分问题资料,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广平县“6+1”联动监督及全市两项重点工作监督情况汇报;听取了亲身参与联动监督的各级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按要求填写了《邯郸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及我市两项重点工作监督评议表》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调查问卷》。

  检查组肯定了广平县联动监督工作,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协同推进联动监督,各领域清理规范和问题整改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他指出,在下阶段联动监督工作中要保持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上级精神和安排部署,持续发力;要切实解决遗留问题,要创新工作思维,积极稳妥解决遗留问题,避免出现新问题;要完善长效机制,消减存量,严防增量,形成规范的管理机制,推动广平县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