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我省各市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十六)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8-19 09:44:25
A- A+

  自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全力跟进,着力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联动监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石家庄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执法检查。

  近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君带领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管局相关情况的说明,查阅了市级工作资料和台账。实地查看了无极县、赵县、长安区、新华区自备井关停、江水直供、农业节水、农村水源置换、取水井在线监测项目和河长制落实情况,听取了四个县(区)的汇报,查看了县级工作台账。

  检查组指出,自“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市县两级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四个县(区)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强化举措,持续跟踪监督,巩固联动监督工作成果。要依法做好市级联动监督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严格法律责任落实,对查找出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认真加以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更多、更好成效。 

张家口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干部全体会议,传达贯彻全省“6+1”联动监督现场交流会议精神。

  8月17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干部全体会议,学习传达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在全省“6+1”联动监督现场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现场交流会议精神、开展好联动监督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现场交流会是在县级监督检查基本结束、市级监督检查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更好地开展“6+1”联动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市级重点监督检查工作已经到了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基本要求,聚焦监督重点,提高工作标准,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要求,要以贯彻此次现场交流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要求,推动联动监督持续向纵深发展。要持续跟进对县区的包联督导,紧盯问题整改跟踪问效,紧盯后进地区查漏补缺,推动整改任务落地、重点问题解决。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县区、重点环节、重点部门,深入有效开展执法检查,8月21日之前完成。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形成相关决议决定。要加强与政府的工作联系,常态化对接,定期协调,在找准症结、理清思路、化解问题等方面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主动扛起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圆满完成联动监督任务,为河北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衡 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联动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推动“6+1”联动监督向纵深开展,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了《“6+1”联动监督考核办法》和《“6+1”联动监督评议办法》。

  《考核办法》对目标任务、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及标准、考核评分方式、考核组织等内容作出具体阐述,并附了《衡水市人大“6+1”联动监督考核评分表》,按照组织机构及制度建设情况、联动监督推进情况、加减分内容情况共3大项35小项进行量化考核评分,将基础分值100分细化拆分为24项,每项2-5分不等,将加减分内容细分为11项,根据各县市区工作实际,评出最终考核总分,绩效考核指标的进一步细化,使评分工作更加科学严谨、有章可循。《评议办法》共分评议人员、评议时间、计分办法、评议程序、结果应用五大部分,对评议主体、完成时限、打分测评、具体流程等内容进行明确具体规定,并制作了七个领域专项工作评议票,对每个领域评议内容又进行分类细化,设置3-6项内容逐项打分,最后平均分即为该领域最终得分,最后根据得分区间确定该领域“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的测评结果,并向市委和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邢 台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8月17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七个工作专班前期工作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指出,目前,县级人大联动监督的各项规定动作和集中活动已按省市要求完成,市人大执法检查全面展开,并接近尾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自觉抓好组织实施,扎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把牢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全市“6+1”联动监督取得扎实成效。

  魏吉平强调,开展联动监督工作要扭住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对照省、市方案要求,精准精细做好“6+1”联动监督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勇于攻坚克难,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全力做好省人大“6+1”执法检查迎检工作。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党委领导,严格依法监督,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及时交办督办,持续推动整改,努力做好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

邯 郸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到临漳县和魏县开展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和集中联系代表活动。

  8月14日,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增良带领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第六组到临漳县和魏县开展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和集中联系代表活动。检查组一行先后到临漳县和魏县实地察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公共卫生等工作情况。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县人大、政府关于“6+1”联动监督及全市两项重点工作监督的情况汇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征求了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进行了“6+1”联动监督及全市两项重点工作监督评议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问卷调查。

  就下阶段工作,检查组强调,一是认识再深化。联动监督是党委交给人大的重要政治任务,县级层面工作虽然接近尾声,但是思想不能松懈,认识不能下降,要一如既往把此项工作看重看大,抓实抓细,确保取得实效。二是整改再落实。要对照“四清单一台账”,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已整改完成的,要坚决杜绝出现同类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制度再完善。加强常态长效化管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严防反弹回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