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疫情防控之下,看大连人大如何借力“云端”对话,突破“双联系”空间阻隔
来源:人民代表报公众号 2020-08-19 09:46:59
A- A+

  2020年已经过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过去的半年时光里,辽宁省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勇于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有效落实年度任务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在代表工作中,创新模式、主动作为,借力“云端”、视频对话,确保“双联系”制度接地气、聚民意,真联系、有实效。

  别开生面“云联系”

  盛夏时节,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一场联系代表的别样座谈会气氛热烈。上线、调试、打开话筒……移步主任会议室,不同于以往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的座谈形式,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采用“云联系”的方式,通过代表履职 APP“视频会议”系统,与市人大代表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屏对屏”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确保“双联系”工作不因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而中断,不受空间距离的阻隔。

  18位在线等候的大连市人大代表早已习惯这种模式。今年以来,代表们利用“代表履职APP”系统,先后成功接受4次“代表履职大讲堂”线上培训。面对屏幕和镜头,代表们已驾轻就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艰巨的特殊时期,市人大常委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贡献重要力量。”市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庄河市税务局副局长姜丽岩说,市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2049大连城市愿景规划和大连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地方立法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首要任务指示要求的重要体现。

  “市人大在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方面,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有效的监督。”回顾2019年参加的关于垃圾分类、“中华环保世纪行”等调研视察活动,来自大连市图书馆的市人大代表薛莲一上线,就表示对于大家的体会完全赞同。

  “疫情期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络,及时对我们代表进行网上培训,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5G技术应用等开展专题讲座,极大地帮助我们增强履职能力,给咱们人大一个大大的赞!”市人大代表、中纺粮油连王(大连)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志由衷点赞应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措施,充分认可市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培训工作。

  大连市人大代表、医大二院院长任萍,对于这次疫情经历感受颇深。“我们打了一场阻击战、遭遇战和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深刻体会到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

  人大工作干得好不好,代表说了算。这场“云联系”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智慧在交流中碰撞、共识在联系中凝聚。各位代表对于大连市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历程给予了积极评价,特别是在突发疫情的特殊时期,市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适时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展现了人大坚持人民至上、应对疫情大战大考、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作为。

  是荣誉更是责任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利,接受人民的重托,当选为人大代表背负的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深怀为民之心,更要恪尽为民之职。

  “上半年,大商所成交量、持仓量、成交额创造历史新高,成交量、持仓量位居国内期货市场的首位。”在疫情面前,大商所逆势上扬,取得可喜业绩,帮助实体经济化解风险发挥了重要的功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市人大代表、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内心的几分高兴和一丝骄傲,表露在脸上,洒满屏幕。

  “人才外流的情况比较严重。对于外地人才,我们应给予精神上或者物质上的奖励,让他们满怀希望的为大连发展作贡献。对于天南海北的本地人,我们要给予更多的机会参与家乡的建设,鼓励本土人才回归,来发展大连,建设大连。”大连人才流失问题,令市人大代表、大连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就职的郭翠娟深感忧虑,为此针对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为了能够如期参加此次“云联系”座谈会,市人大代表、大连金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辛玮特意变更行程,改签机票至下午。作为基层企业家代表,他针对及时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加快恢复体育、餐饮、洗浴等服务业复工复产进程等提出中肯建议,“政府的相关部门在决策上、政策上、行动上要及时,减少疫情对行业造成的冲击”。

  两个多小时里,代表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面对手机、透过屏幕,谈体会、提建议,或报喜或谈忧,说出了履职心里话。大到合理招商引资、加强金融服务、加快复工复产、发挥大数据作用,小到稳定就业、吸引人才、惩治校园欺凌、提高出租车收费标准等,代表们心系群众呼声,积极建言献策。

  这次别开生面的“云联系”座谈会,正是市人大大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为解决代表联系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真实写照。

  “双联系”日臻完善

  18位代表,近3万字的发言内容,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在线时间,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仔细聆听、不时插语,对每一位代表的回应充满真挚、真诚和真心。欣慰之余,肖盛峰深情寄语代表。增强代表意识,始终牢记你们是人民选出的代表;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代表人民,始终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肖盛峰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为大家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平台。现在,人大常委会每次开会,列席的代表数量较之以前翻了一倍,况且代表在列席会议上的发言都准备充分、很有见地,会议质量因此也在不断提升。之前,常委会组织的一些专题询问,代表参加提出的问题都很具体、接地气。下一步,我们将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渠道,让代表充分参与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把新时代人大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今天我们在线时间比较长,在线上见到大家感到很亲切,希望我们今后保持经常的联系,大家有事情可以直接通过 APP平台反映情况,也可以给我打电话。”几句简单的结束语,为“云联系”座谈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双联系”工作开启了新的路径。再见,期待下一次!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