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党委高度重视 人大积极履职 政府务实作为 全省“6+1”联动监督扎实有序推进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8-20 10:36:03
A- A+

  当前,县级监督检查基本结束,市级监督检查全面展开,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进入关键阶段。8月10日、13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在邯郸、张家口分片召开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现场交流会,现场观摩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联动监督顺利圆满收官。

  基本摸清问题底数,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自今年4月联动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人大积极履职、政府务实作为、代表迅速行动,深入开展问题摸排,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相关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作出决议决定,进行全面评议,全省联动监督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目前,基本摸清了问题底数,推动加快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规范提升,联动监督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有力改善了营商环境,各地边查边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清理违建项目,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二是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尤其是房地产领域很多困扰多年的“三难一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有力提升了依法办事能力,全省上下尊法依法守法的氛围更加浓厚。

  4个多月来,各地着力探索创新,在不少方面有创新举措。邯郸市市级领导全部深入县区督导,率先制定联动监督考核细则,实施量化式管理;石家庄市实行市人大领导包联督导制度,开展联动监督“集中攻坚活动月”活动;沧州市按照执法检查“十步工作法”开展工作,邀请市纪委派员全程参加;衡水市采取“三个一”举措对县区进行科学评议,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邢台市注重做好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推动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张家口市开展县级检查“回头看”,高质量做好审议评议,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承德市配强力量开展“大检查”,突出两条战线抓好问题整改;秦皇岛市建立立体、多元的联动监督工作机制,执法检查组提前介入县区代表视察活动;唐山市开展全覆盖暗访,创新建立监督督导函制度;廊坊市建立动态评价机制,持续推动问题解决;保定市将工作评议作为关键环节和重要标尺,采取“四步法”,狠抓工作落地见效;定州市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人大与政府常态化联系、共同推动工作;辛集市将联动监督与市委大督查有机结合,层层压实责任。

  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推进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实践充分证明,省委开展‘6+1’联动监督的决策部署是十分正确的,也是非常及时的。”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联动监督任务仍很艰巨,全省人大系统要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一鼓作气、乘势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进联动监督深入扎实开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要明确原则,进一步把牢方向。”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确保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自觉与中央和省委对宏观形势的新判断、对全局工作的新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对标对表省委确定的监督重点,确保7个领域检查内容不走偏、不走样、不漏项。四是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始终在法治框架下有序开展。

  “关键要盯紧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和后进地区。”该负责人表示,在聚焦重点问题方面,属市县层面该解决的,市县要积极想办法解决;对于市县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统筹协调。在把握关键环节上,既要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还要跟踪监督、全面评议,坚持统筹兼顾。对于后进地区,省、市人大要挂账督办。

  “此外,工作标准还要再提高。”该负责人表示,一要在推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确保每项工作都能经得起时间、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检验。二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重点查找制度机制建设中内容空洞、程序模糊、要求笼统、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从审批、监管、执法等环节入手,进一步堵塞漏洞。三要在提出有价值的工作建议上下功夫,为河北长远发展作贡献。(记者周洁 通讯员石翊人)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