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临城县严字当头 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地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8-20 10:54:28
A- A+

  临城县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是“6+1”联动监督的重头戏。

  严格“四查”找问题。图斑项目核查,对全县图斑项目随机进行核查,核查率20%。违法现场清查,对全县建设项目重点清查、查阅资料,违法违规占地项目全部实地检查、不错不漏。审批案卷抽查,抽查了近3年建设用地审批案卷,查看审批权限、审批流程、适用法律法规情况,依法审批管理土地资源情况。执法案卷评查,由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县法制办和部分代表组成评查组,随机检查20个执法案卷,抽查率26%。

  认真整改不放过。实行周调度制度,一周一调度,整改一个、核查一个、不达标不销号,确保真改改好。全县9处违建别墅已全部清拆处置到位,上报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信息系统进行核销;今年以来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完成率为100%,“五未”土地处置(即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工作在邢台市名列前茅。

  源头治理抓长效。出台《打击违法违规用地长效机制》等5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土地管理依法行政、源头防控、常态监管。针对代表反映集中的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组织13名代表开展“空心村”治理调研,踏查19个村庄,召开6个座谈会,形成《推进“空心村”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报告,提出用好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大“空心村”治理力度,集约用地,减少违法建设。(记者周洁 通讯员石翊人)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