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突出建章立制 提升监督成效 邢台市南和区人大常委会强力推进“6+1” 联动监督长效机制建设
来源:南和人大 2020-08-24 09:54:37
A- A+

  为扎实做好“6+1”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切实把联动监督过程中积累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长期有效的规章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堵漏洞、补短板、强优势、促工作,邢台市南和区人大常委会在严格落实“三个对照”要求,扎实推进联动监督“回头看”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强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是充分动员,周密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详细研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的思路和方向,细化实化推进的措施和办法。向区政府印发了专门通知,对建立完善联动监督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时间要求,期间,各位副主任又分头召开调度会,督促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快进度,提高质量。

  二是认真谋划,精准选题。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专班,多次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围绕联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综合研判,认真分析,精准选择建章立制的切入点,提升工作成效的突破口,有效提升了新建规章制度针对性、必要性和合理性。

  三是严谨细致,建章立制。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组织精干力量研究情况、分析问题、制订措施,多次召开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逐项逐条精雕细刻,有效提升了新建规章制度的严谨性、科学性和使用性。

  目前,“6+1”联动监督各领域共制订完善长效规章制度8件,其中,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方面2件,分别是《关于违规违建项目责任追究的意见》和《违规建建项目清理规范工作办法)》;地下水超采治理方面2件,分别是《关于节约用水管理制度的暂行规定》和《地下水超采治理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4件,分别是《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十条措施》、《“四小行业”规范经营检查实施方案》、《关于“四小”公共场所联动监督管理方案》和《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血液保障应急预案》,其它领域也正在谋划研究长效规章制度。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