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人大“6+1”联动监督注重“三突出” 强化“回头看”
来源:张家口人大 2020-08-25 09:26:46
A- A+

  为推动问题整改,促进机制建设,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人大注重“三突出”强化“6+1”联动监督工作“回头看”工作,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问题整改求成效。自“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下花园区在7个重点领域共发现96个问题,其中政府自查自纠问题84个,人大监督发现问题12个。为增强联动监督实效化,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开展“回头看”活动,通过挂账督办、专题询问、实地视察等方式对各领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强化问题整改进度,督促政府立行立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64件,正在进行整改32件,对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联系会议协调解决,确保问题整改见成效,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目标。

  二是突出机制建设促长效。为维护联动监督成果,区人大着力推进长效化机制建设,督促区政府围绕“6+1”联动监督发现的问题,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原则,加快研究制定7个领域长效监督机制。明确了各领域问题整改的政策依据、工作标准和处罚措施,注明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配套出台了各领域工作方案、实施办法等16个,区政府拟于年底前研究制定“6+1”联动监督长效机制,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为重点领域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机制保障。

  三是突出人大决议强实效。为彰显人大决议决定推动力,区人大常委会充分立足联动监督问题情况、区情实际和长远发展,通过召开专题询问会、人大常委会集体决议决定等方式,实施联动监督刚性举措,深化联动监督成果。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研究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和绿色矿山建设的决定》《关于“着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议案”的决议》《关于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的决定》《关于加强全区风电光伏项目规范管理的决议》《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决定》《关于切实加强违规违建项目管理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决定》八项决议决定,实效推动各领域联动监督工作和政府问题整改以及长效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