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王会勇出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8-25 11:17:00
A- A+

  8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河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备案审查,是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保证国家法制统一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执法检查,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更是我省人大历史上首次,也是我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开创性、全局性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要把握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执法检查工作的实效;要精心组织实施,营造浓厚氛围,扎实有效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会上,梁鹰就进一步深化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促进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做了专题辅导。他强调,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创举,也是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探索,需要调动各有关方面共同参与,推动做深、做细、做实,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作出一篇大文章、好文章。

  会上,还宣读了执法检查方案中有关具体工作的说明。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主管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条例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管负责同志;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主管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